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8:3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6. 2  Edit this Page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主講骨骼健康 .背痛、骨頭莫名腫大疼痛6種疼痛警號關節腫痛小心骨癌!

【記者許庭瑋/台北報導】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
陳威明教授指出,骨癌是絕對可以治癒的,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果發現身上骨頭有莫名的腫塊,而且以明顯的速度變大,尤其在平時有明顯且持續不正常的疼痛,一定要儘快找骨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千萬別把它誤以為是運動傷害。

陳威明是國內骨科的權威,也是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先驅,1988年迄今,總共已完成超過2萬7千例骨科手術,照護臺灣半數以上的骨肉瘤病患,治療病人無數,其中,包括了帶領團隊搶救紐西蘭毛利國王糖尿病壞死腳趾免於截肢,及救助諸多海外轉診之骨腫瘤重症病患,更讓臺灣優質醫療聲名遠播。

他說,骨骼是人體的支架,產生人類牽扯行動之重要組織。
雖然骨頭占了身體重要部份,每張X光片上幾乎都可見到骨頭,但很少骨癌會在無意中發現。
骨骼系統與其他器官一樣會罹患來自任何組織成份的腫瘤或來自其他器官的轉移性病變。
侵犯骨骼的腫瘤,良性的我們可以稱之為良性腫瘤,惡性的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癌症。
骨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具體有下面幾種。

大多數的腫瘤疾病都會有疼痛這一症狀。
而骨癌同樣也是有這樣的症狀的。
那除了疼痛之外,骨癌患者還會有哪些症狀呢?
早期會發生病理性骨折,或有一處或多處骨折,無明顯原因,在骨折被治療後應檢查有無骨肉瘤或骨質疏鬆症。
早期會在骨的表面出現一個硬的腫塊,有痛或不痛的症狀。
骨癌患者早期有持續且難以解釋的背痛,可能只是患背部疾病或背痛。

骨癌患者早期的肢體遠端會有麻木感,因壓迫神經血管。
或者像是顱腔和鼻腔內生長的腫瘤,可壓迫腦和鼻的組織,因而出現顱腦受壓和呼吸不順暢的症狀;盆腔腫瘤可壓迫直腸與膀胱,產生排便及排尿困難;脊椎腫瘤可壓迫脊髓而產生癱瘓。

因腫瘤影響肢體骨骼的發育及堅固性而合併畸形,以下肢最為明顯。
早期會出現骨和關節疼痛或腫脹,經常在夜間疼痛感加強且不一定與活動有關;疼痛可以是持續鈍痛或只在受壓時感到疼痛。
早期會出現發熱、體重下降、疲勞和活動能力下降,這種狀況有時發生於晚期骨癌,而良性骨瘤通常無疼痛症狀。

氣體污染和吸煙都是誘發疾病的關鍵因素,由於氣體和吸煙造成了污染,使得空氣被嚴重污染,從而碳氧化合物的出現,使呼吸道受到嚴重的刺激,進一步促進了骨癌的發生。
另外,常吃富含添加劑、色素和防腐劑的食物也容易引起疾病。
這些都是骨癌的誘發常見原因。

近年來,醫學界在骨癌治療有了長足的進步,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改善骨癌治療結果;核磁共振造影術(MRI)的應用清楚顯現骨癌在骨頭上侵犯的範圍。
這些進步都有助於手術時骨癌的徹底切除,使得肢體保留手術的成功率大增,也使需要進行截肢手術的病人,僅佔骨癌病人的一小部分。

骨癌切除後,肢體的重建亦有長足之進步,近年來,組裝式人工關節,可依照骨頭缺損的情形,隨時調整人工關節的長度及大小尺寸,爭取了治療的時效。
另外,骨銀行的設置,可以補上別人捐贈的骨頭;但由於國情的關係,有時捐贈的骨頭取得不易,或找不到大小、形狀相配合的骨頭,為了解決這一點,也可以施行骨癌體外放射線照射的治療,也就是把切下來的骨頭,拿去照高劑量的放射線,把骨癌細胞徹底殺死,再將處理完的骨骼(只剩下骨頭的結構體)裝回人體,不僅大小、形狀和原本的一樣,而且在骨頭相接觸處的癒合,也比用別人捐贈的骨頭癒合更快更好。

「骨癌」最常轉移之處就是肺部,如果發現時肺部已有轉移,將對預後有很大的影響;不過,隨著胸腔外科肺部手術的進步,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肺部轉移後,仍有好的存活率。
如果在檢查後懷疑腫塊有可能是骨癌,或是要進一步知道骨癌的種類,就是要進行切片,切片手術,一定要讓專門從事骨癌手術的骨科醫師施行,因為切片的方式和位置、大小都攸關下一次骨癌切除作肢體保留手術的成敗,如果一開始切片的位置不對,或一開始切片手術已經造成正常組織的污染,將會使骨癌的復發率提高很多。

由於各種治療方式的進步,至少90%以上的病人可以免於截肢,而且做完肢體保留手術的局部復發率也低於8%;至於5年的存活率需視骨癌的種類,以及發生的部位而定。

一般民眾較少聽到骨肉瘤之名稱,對此疾病感到相當陌生;惡性骨肉瘤約佔兒童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見的兒童骨癌,且骨肉瘤導致的疼痛常被家長誤以為是生長痛而忽略,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惡性骨肉瘤的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佔5﹪,平均最易發病年齡為14歲。
惡性骨肉瘤會出現在任何骨骼的部位,骨癌是一種由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骨癌有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為骨肉瘤,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如肺臟。


目前骨癌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而骨癌常見之症狀包括:一、持續性的局部疼痛。
二、局部出現迅速生長的惡性腫塊。
三、發生病理性骨折(運動或工作時,在輕微受力時便會導致骨折)。
四、運動功能障礙,甚至無法走路或爬樓梯。
五、其他症狀,例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或腰酸背痛等。


目前惡性骨肉瘤的治療目標,不但要治癒病童的疾病,使其存活下來,而且還需盡量保持病童肢體及外觀的完整,盡量減少截肢可能,治療方式大概可分成二種:根除性外科切除術加上密集的化學治療、新式輔助化學治療。
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骨癌並非僅截肢一途。





小檔案:
陳威明副院長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骨折科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2020年亞太骨骼肌肉系統腫瘤學會主席;於國內外期刊發表超過200篇學術論文。


圖說----------: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主講骨骼健康。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