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AM 11:29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3. 22  Edit this Page


南市綠營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台語文化傳承 爭取公共電視台語台總部遷移台南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本土語言沒落危機仍在!多位綠營議員偕同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蔣為文教授及多個關注台語文發展的民間團體舉辦「爭取公共電視台語台總部遷移台南,南市綠營議員要求南市府重視台語文化傳承」會中積極爭取公共電視台語台遷址台南外,也呼籲公部門思考如何讓台語這個保存台灣數百年來生活記憶的語言,繼續成為台灣人共同的溝通方式!蔡筱薇議員表示,爭取公共電視台語台遷移台南,不只讓台語文化深耕台南,另外一方面更提供台語人才就業的機會,這也是未來台語運動能否持續增加影響力的重要因素。
李宗翰議員分析,就業機會的產生,會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台語運動的產業,間接提高台語的使用率「這是一個重要的良性循環過程,也是台語運動所帶來的良好效益」「戲劇的發展不僅發揚台語,更能行銷地方」鄭佳欣議員以公視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指出,整齣劇不但以台語發音,許多台南的風景名勝也都入鏡,關廟地區更因戲劇的關係一炮而紅。

「七、八年級生不到3成講台語」呂維胤議員強調,根據2013年中研院進行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中,發現本土語言逐漸走向沒落,愈年輕的世代愈常說華語、愈少說閩南語。
陳秋宏議員指出,依照數據來看,台語消失的機會可能會很大,自己的選區大部分都是以台語為主,希望大家要重視、努力,如果台語失傳的話就會很遺憾,相關單位應該要有危機意識,要想辦法來改善。
李啟維議員表示,自己多次在議會繼續要求政府把母語納入國、高中正式課程,並使用羅馬字,以此和世界接軌,另外他也把服務處的看板增加羅馬字,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台語扎根。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指出,市府近年來結合公視台語台舉辦「臺南臺語月」活動,以本土語言為根基,規劃包含文學、音樂、傳統戲曲、戲劇,規劃市集、講座、工作坊、表演等多元形式活動,用在地的語言,鋪排在地的故事「推廣台語,沒有其他縣市比台南有更好的空間」葉澤山局長強調,爭取公視台語台遷移台南一案,市府樂觀其成,並積極找尋可用之地,另外也請中央單位協助媒合,協助台語文化持續深耕台南底蘊。
關於台語課程推廣方面,教育局指出,目前國中、小學校皆有開設台語課程,而師資的部分更多達19人考取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中、高級認證,教育局也將持續推廣台語文化,讓學子可以擁有台語良好溝通的環境,延續台語做為台灣文化的根本。


(圖說):南市綠營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台語文化傳承爭取公共電視台語台總部遷移台南.(記者杜尚澤/攝)









 

 
  綜合新聞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