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10:4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3. 12  Edit this Page


坪林區喜迎國寶夜美人 入住長廊水岸邊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植樹節,坪林區水岸廣場添嬌客,喜迎60株穗花棋盤腳入住長廊水岸邊,成為坪林新住民、新亮點。
穗花棋盤腳原名水茄苳,珍貴且稀有,在黃昏時間開花,夜間花期綻放至最大、凌晨就落花,特殊低調的開花時段,宛如夏日靜謐的煙花,因而獲「國寶夜美人」的美名。

該活動在今日上午10點準時開始,坪林區公所邀請政、商、學及藝文界等各領域人士約60人齊聚北勢溪溪畔親水長廊,一同來種樹,藉此推廣植樹保林的重要性。
活動在坪林國小太鼓隊氣勢磅礡的鼓聲中熱鬧開場,激昂的隆隆鼓聲,撼動所有來賓的內心,隨後大家共同挽起袖子、拾起鏟子種下國寶級的珍稀植物「穗花棋盤腳」。
坪林親善大使二胡女神馮啟絜及薩克斯風王子呂理峰也到場響應拉二胡及吹奏薩克斯風。
會後來賓圍坐於在地茶青農設置的雅緻茶席,品茗坪林最著名的文山包種茶,聆聽悠揚樂音,眼眺悠然的北勢溪河岸與茶園美景,感受坪林的恬靜美好。

而促成該活動重要的推手為蔡英舜先生,他與坪林區長周慶珍在中和結緣,周區長說她很感謝中和鄉親蔡英舜老先生,把辛苦培育了一年多的國寶級河口植物穗花棋盤腳苗木,無償捐贈給坪林,而且一捐就是六十棵。
蔡先生今年82歲,二十多年前從交通部統計處專委職務退,對於花草樹木很有研究,四年前他在中和區公所前的小花圃看到一群人在樹下賞花,他也好奇加入,深深被棋盤腳長長的粉紅花串所吸引,從此開始了復育穗花棋盤腳的工作,蔡先生說棋盤腳的生長環境和種植的角度有其獨特性,剛開始的復育工作進行得並不順利,連著兩年的育種工作均告失敗,後來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嘗試,皇天不負苦心人,第三年才復育成功。
蔡先生得知周區長調任坪林的消息,主動捐贈60棵棋盤腳苗木給坪林。

周慶珍表示,坪林親水廣場位於坪林國中站牌下方,去年年底整修完成,擁有380米的水岸長廊、半圓型的表演廣場,緊鄰北勢溪,坐在觀眾席除了可以欣賞演出者的表演之外,青山綠水、倒掛植栽盡收眼裡,美不勝收,這個場域是國內少見親山親水,山水交融水岸展演空間,她很期待60株國寶級植物的加入,能創造棋盤花海,為美麗的水岸形塑另一種風情,成為坪林新地景。


圖說:坪林區長周慶珍和與會貴賓合影。
(坪林區公所提供)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