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6 PM 17:47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0, 10. 20  Edit this Page


研究發現企鵝活動影響南極生態
大量企鵝糞便強烈地改變了苔原生物地球化學過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表示,該校極地環境與全球變化安徽省重點實驗室朱仁斌課題組與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員合作,在南極苔原鹵甲烷產生與消耗過程和機制的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成果在線發表在環境科學著名刊物《環境科學與技術》上。

南極是全球增溫最劇烈的地區之一,隨著氣候變暖,南極冰蓋退縮形成的無冰區苔原是海洋動物企鵝等的重要棲息地,大量企鵝糞便在土壤中的沉積強烈地改變了苔原生物地球化學過程。

研究人員採集了南極普通苔原、企鵝聚集區及其附近的苔原,以及苔原沼澤等區域土壤,發現普通苔原土壤對鹵甲烷的消耗速率顯著高於企鵝聚集區及其附近的苔原土壤,研究人員通過-4—12℃溫度梯度土壤培養實驗,揭示出溫度增加促進了普通苔原土壤鹵甲烷的消耗,自然源鹵甲烷對臭氧具有破壞作用。

大量企鵝活動及其糞便對海洋源元素的生物傳輸,促進了鹵甲烷的產生並減弱了土壤消耗鹵甲烷的強度;氣候變化影響企鵝的遷移和種群的大小,進而干擾苔原土壤鹵甲烷源匯通量和當地的大氣環境,這一研究對於預測南極鹵甲烷源匯過程對未來平流層臭氧破壞的貢獻具有重要意義。


↑圖說:南極上的企鵝(供圖)









 

 
  綜合新聞


打造淨零排放與智慧科技未來 工研院攜手三菱電機簽署合作協議  

宜蘭軍友站歡送役男入營 慰問余姓士官長

陳再陽以詼諧逗趣的魔術秀 為八德榮家長輩帶來歡樂時光

優秀企業家洪團樟董事長蒞臨東南科大勉勵學子 勇敢追夢

新北市科展結果出爐 竹林中學生物科三項特優二進國展

新北12座礫間場發揮「自然」力量讓水變乾淨

彰化縣榮服處舉辦分區座談會

關懷入營役男 台中軍人服務站提醒注意事項

役男入伍 基隆市軍友站歡送

兒童節市集反詐 南投縣警察局中興分局宣導團攜手議員簡千翔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