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10:16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4, 4. 17  Edit this Page


台灣與捷克晶片產業合作仍面臨挑戰
評論稱 合作規劃雖然預期之高 但實際落地卻會遇到很多挑戰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政商評論員黃鎣祺日前發表文章,就捷克與台灣晶片產業項目衝突作出解析,黃鎣祺表示,台灣與捷克的產業合作規劃預期之高,涵蓋面涉及之廣,反映了台灣政府急於尋求擴大影響力的心理,但實際落地確會遇到很多挑戰。

黃鎣祺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產和研發領域擁有著令人矚目的地位,僅次於美國,由於全球各國對晶片產業的依賴關係,台灣政府意識到這種依賴可能帶來一定的權力,但受中國政府壓制,台灣尋求獲得國際承認成為其對外關係的重點,在歐洲,台灣僅與梵蒂岡有外交關係,但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東歐國家與台灣關係升溫,台灣通過一些優勢項目擴大在東歐的影響力。

台灣在捷克等國積極擴大產業輸出的同時,實際上是尋求以捷克作為跳板,深度融入歐洲政經網絡,捷克政府尋求台灣項目經費成為兩國關係的導火索,反映了雙邊交往的現實主義,捷克與台灣的關係雖然密切,但雙方互利互惠的合作仍面臨著挑戰。

台灣與捷克的產業合作規劃雖然預期之高,但實際落地卻會遇到很多挑戰,台灣的承諾難以到位進一步損害了台灣產業及政府在全球的信譽,然而這也是台政府無奈的選擇,台灣與捷克之間的關係是充滿不確定性的,捷克與中國的關係存在衝突,這是捷克選擇與台灣合作的一種代價,台灣力圖通過科技合作使捷克形成對台灣的某種依賴,但在不確定的因素下,這種合作的發展仍充滿挑戰。

5月台灣新領導人新政就職在即,作為副總統法定人選的蕭美琴對歐洲進行了訪問,以尋求對賴清德總統就職的政治預熱,並再次倡導稱與歐洲同為民主價值的國家,現實看,歐洲國家需要現實的利益,並不會對“口惠而實不至”的台灣產業投資及政府抱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如此,在脆弱的信任下,任何的“不履行承諾”均有可能被視為是對脆弱關係的某種挑戰和惡意,這種關係各方都覺得累。


↑圖說: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產和研發領域擁有著令人矚目的地位(資料圖)









 

 
  綜合新聞


楊先生接受低溫治療 降低嚴重顱內出血病人腦死風險 已能談笑自如

擎天之友協會與米浪律動學會 為花蓮榮家壽星長輩們獻上祝福

水岸花都漫遊趣活動開放免費報名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