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4:12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12. 29  Edit this Page


中國長三角鐵路客量破8億
該區擁有25條高鐵 成為全中國高鐵網路最發達、完善的區域之一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消息,2023年12月29日上午,長三角鐵路年發送旅客突破8億人次,較2019年創下的7億人次年旅客發送紀錄增長超一成,創歷史新高,全年旅客發送量有望達到8.07億人次。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五周年,“軌道上的長三角”正加速駛來,高鐵公交化開行、不斷完善的路網布局,讓旅客出行更為順暢,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路推動滬蘇浙皖互聯互通的腳步不斷加快,長三角城市之間已越來越“近”。

2023年9月28日,滬寧間第二條沿江高鐵通道——滬寧沿江高鐵開通,南京至張家港、常熟、太倉多地間的鐵路出行時間減少一半以上;2023年12月27日,杭昌高鐵黃山至南昌段開通,串起浙皖贛三省眾多名城、名鎮、名湖、名山的黃金旅遊線誕生。

長三角鐵路目前已擁有25條高鐵,動車組開行範圍覆蓋除浙江舟山以外的所有地級城市,成為全中國高鐵網路最發達、完善的區域之一;鐵路營業里程超14000公里,其中高鐵里程超過7100公里。

隨著長三角地區人員流動開始成倍增長,今年以來,長三角鐵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先後三次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累計實施運能調整計劃78個,平均每周調整運力1.5次,每趟列車均是“以能定量”,實現精準開車。

目前,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長三角城市群中心、副中心城市已形成“1至2小時交通圈”,助力雙城生活,上海虹橋站是中國最繁忙的高鐵車站之一,單日最多有735趟動車組列車停靠辦理客運業務,運營高峰期平均不到1分鐘就有一趟動車組列車到發,截至2023年12月29日,上海虹橋站啟用13年來,單日最高發送旅客達37.3萬人次。

此外,2023年10月11日運行圖調整後,上海和南京之間,每天往返的列車達622趟(其中動車組列車536趟),運營時間內平均2.7分鐘就有一班。


↑圖說:中國鐵路-動車組列車(資料圖)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