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2:35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11. 3  Edit this Page


考古發現歐洲最早戰爭時間
西班牙最新考古研究歐洲發生大規模戰爭時間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學術期刊《科學報告》最新發表一篇考古學論文稱,研究人員通過重新分析在西班牙一處遺址發掘的300多件5000年前的骨骼殘骸,研究結果顯示其許多個體可能曾是歐洲最早期戰爭的傷亡人員,這比歐洲地區此前已知最早的大規模戰爭衝突要早1000年。

該遺址考古研究表明,受傷個體數量和不成比例的大量男性傷者說明這些傷亡來自某個衝突時期,這次衝突可能持續了數月有餘。

論文作者對來自位於西班牙北部地區一個淺洞穴單一集體埋葬點、放射性碳測年顯示距今有5400至5000年遺址的338名個體骨骼殘骸進行重新分析,尋找傷口愈合和未愈合的證據,這個遺址還發現過52個燧石箭頭,之前研究在其中36個箭頭上發現了與擊中一個目標相關的輕微損壞。

論文作者指出,本次研究中,23.1%的個體都有骨骼傷痕,10.1%的個體有未愈合的傷口,比同期的估算受傷率(分別為7%-17%和2%-5%)高很多,他們還發現,74.1%的未愈合傷口和70.0%的愈合傷口出現在青少年或成年男性身上,明顯高於女性,這種差異在歐洲新石器時期的其他集體埋葬點中還不曾見過。

論文作者總結認為,整體受傷率、男性受傷率高,以及之前在箭頭上看到的損壞,都顯示該處埋葬點的許多個體曾經歷過暴力,可能是衝突事件的傷亡人員;傷口愈合率相對較高說明這次衝突持續了數月,他們表示,雖然這次衝突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推測其可能原因,包括新石器時代晚期該地區不同文化群體之間的矛盾。


↑圖說:西班牙古城遺跡(資料圖)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