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15:17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5. 26  Edit this Page


【立心集】台灣亟需擺脫「行人地獄」惡評

【主筆:李明】【主筆簡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由於民眾勤奮、政府政策前瞻得當,台灣經濟發展快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當時國際社會對「台灣奇蹟」欽佩不在話下,派員取經絡繹於途。

多年過後,台灣人錢淹腳目時代已經過去,競爭者比比皆是,中國大陸已非吳下阿蒙,就連東協十國都一日千里,台灣經濟開始走下坡,同時,台灣自詡的民主政治走偏鋒,政黨惡鬥、國會議員打架躍上國際新聞體育版,不斷成為國外主播嘲笑的題題材。
最近數年台灣詐騙集團縱橫海內外,誆人錢財不算,今日甚至殺人越貨無所不為,台灣再成國際的焦點。

更讓人膽戰心驚的、是行人走在馬路上,生命飽受威脅。
每年數千人失去寶貴性命,多數事故卻發生在斑馬線上。
無論汽車或摩托車,車主肆意衝撞、毫不尊重行人,路人視穿越馬路為畏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把這種情境稱為「行人地獄」;瑞士外交部網站也稱「(台灣)駕駛不會禮讓行人,走在斑馬線上,不小心都會喪命」。

台灣的「行人地獄」,與國會打架、詐騙橫行,構成了「台灣劣跡」鐵三角。
根據報載,僅僅是去年,行人傷亡人數將近九千人,這意味著約九千個家庭破碎、面臨生離死別,人生慘況莫過於此。

台灣每天都會發生交通悲劇、傷亡數字也不斷向上攀升。
交通部統計行人路口事故平均每年八千四百人死傷,反對黨立委批判執政者多年來對行人安全視而不見,總要到發生重大事故才想到緊急滅火,不治標也不治本。

據悉,交通部說過去兩年共花費六億元,試圖改善千餘個高風險路口;又說,達成率「高達百分之百」。
但是漂亮數字掩蓋不了事實,政府無法說明為什麼事故不減反增、為什麼國際媒體對台灣交通痛心疾首!
行政院去年一月的新聞稿指出,當時注意重點是行人穿越線退縮、增加庇護島、增加左轉車道、車道瘦身、和讓直行車與待轉車分流、車輛提前減速等等。
眾所周知,基礎建設固然必須改善,整體翻修必然曠日廢時,尤其增加左轉車道、分流車種和增建庇護島等,並非朝夕速成,何況是「車道瘦身」無異更增危險。

唯今之計,除重罰違規者外,解決之鑰為提振「人本教育」。
蓋使用道路之主體,歸結而言「是人而非車」。
其次,道路之為用,不僅為讓車走得更順暢、更應讓人「走得更安全」。
發給行車執照前,除進行路考、更須改善筆試精神與內涵。
要點在教育應考人「人本主義」精神。
另增加考問違規罰則比重,使應考人牢記尊重生命、他們在不用車時自己也是行人,需「將心比心」。

此外,行人也應自我警覺惕勵。
常言道,「馬路如虎口」,過馬路時,必須快速通過,除非老弱病殘,切忌慢條斯理、甚至低頭滑手機,否則等於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日本小學生被教育「過馬路時舉手快跑」、路過後向停車等待的開車族行禮致謝。
日本民情未必適用我國,但他山之石,值得深思。

請國人動起來,行車者守法、尊重行人;行人自律、不自以為是,以建構富而好禮、富而行義的進步社會。
擺脫「行人地獄」惡評,更是你我人人有責!

【立心集】釋義:立心集的意義是立足寶島,心繫中華。
也有為天地立心的意思。
句子的後半段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