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4:12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2, 10. 14  Edit this Page


長150米“隧道神器”TBM啟用
“紫金建設號”則是將“大坡度”和“超小轉彎半徑”相結合的礦用TBM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10月13日,長度150米、寬度6.74米的中國國產“隧道神器”“紫金建設號”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TBM)在黑龍江省多寶山銅礦正式啟用。

TBM可安全、高效地進行隧洞的施工,“紫金建設號”TBM則是將“大坡度”和“超小轉彎半徑”相結合的礦用TBM,據了解,嫩江市多寶山銅(鉬)礦床擁有豐富的銅資源、鉬金屬及伴生貴金屬資源等,但常年來,多寶山地下礦床與多數有色金屬地下礦床存在類似的“礦體埋藏深”、“礦體走向長度變化大”兩項賦存條件,若採用斜井/斜坡道開拓則必須“跟著礦體走”,不利於TBM優勢的發揮,而“紫金建設號”TBM則可以有效解決以上兩個難題。

項目經理謝里斌說:我們從設計上採用了,第一個大負坡,我們是把原來的鋼對鋼摩擦,改為鋼對地摩擦,增加摩擦力以後實現了下坡的安全施工,第二個超小轉彎半徑,我們通過水平軸線轉彎,跟縱向軸線轉彎不同時轉的設計,實現了50米的小轉彎,這兩個設計專門針對多寶山以及有色金屬礦山這個工況來設計,如果實現了以後,能夠在整個金屬礦山行業得到大力的推廣。

據項目總工程師高永介紹,採用“紫金建設號”TBM後,將極大提高施工效率,並有助於紫金礦業在未來打造綠色、智能礦山。

高永表示,與傳統的鑽爆法施工相比,施工速度將提高五倍以上,在多寶山銅業應用成功後,將真正把斜井斜坡道開拓加TBM施工的革命性理念帶入到金屬礦山行業,對金屬礦山開采的科技引領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圖說:長150米“隧道神器”“紫金建設號”TBM(供圖)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