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20:0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10. 21  Edit this Page


中國奈秒刀突破消融治療禁區
通過瞬間發射數萬伏高壓脈衝 在細胞膜上進行穿孔 瞬擊癌細胞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影像設備引導下,將兩根電極針插入肝臟腫瘤邊緣,通過瞬間發射數萬伏高壓脈衝,在細胞膜上進行穿孔,跨膜入核,使癌細胞迅速凋亡,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超聲介入科主任董剛完成了第105台奈秒刀手術。

“一年多來,通過多家臨床中心的共同努力,充分證明奈秒刀微創介入毀損癌細胞,對患者身體創傷小,術後恢復快,對消除血管神經包繞的病灶優勢尤為明顯”董剛表示。

該項目負責人、浙江大學陳新華博士介紹,原始創新的奈秒脈衝電場技術,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實現萬伏級高壓電場、奈秒級超短脈衝,由此發明的奈秒刀可對臨床消融禁區的高危部位肝癌進行消融,已被國家藥監局批准為創新醫療器械。

當下,肝癌治療手段主要分為放療、化療、手術及微創介入消融療法,以往的消融治療因其會損傷病灶周圍健康細胞和鄰近的組織,以致肝門、膽囊附近等被視為傳統熱能消融禁區,其他治療方法也有不同程度的局限。

區別於以微秒脈衝電場基於細胞膜電穿孔原理殺死腫瘤細胞的做法,奈秒刀是在奈秒脈衝電場依托更高密度外加電場能量跨膜進入腫瘤細胞核,在細胞內引起壓電效應,使細胞核、核膜和線粒體等細胞器膜依次發生不同的凋亡效應。

陳新華說,聯合團隊為超高壓奈秒脈衝發生器配置多個電極,精準規劃和控制消融區範圍,有效地破壞腫瘤組織。

根據奈秒脈衝腫瘤消融系統的前瞻性、多中心臨床試驗,現有數據已證實奈秒脈衝技術能夠實現非熱能量毀損,克服微秒脈衝的大電流造成的肌肉抽搐和心電副作用,突破傳統熱能消融禁區。


↑圖說:醫生正在作手術(資料圖)









 

 
  綜合新聞


舒緩身心 板橋榮家長輩宜蘭淨零科技休閒之旅

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 遠離退化舞動人生健康在於運動

愛心團體送暖到花蓮榮家

宜蘭軍友站出席五結鄉「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李姓上兵意外受傷住院 臺東軍人服務站探視關懷

劉和然副市長視察淡水區防汛整備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