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12:3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9. 23  Edit this Page


人類體液可開發“太空混凝土”
英國科學家開發出由外星塵埃以及宇航員的血液、汗水和淚水組成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向火星運送一塊磚的費用可能超過100萬英鎊——這使得未來在火星上建造家園的成本高得令人望而卻步,據《今日材料Bio》雜誌近日發表的研究,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現已開發出一種可能克服這個問題的方法:創造一種類似混凝土的材料,這種材料由外星塵埃以及宇航員的血液、汗水和淚水組成。

在這項研究中,來自人類血液的一種蛋白質與尿液、汗液或淚水中的一種化合物相結合,可以將模擬的月球或火星土壤黏合在一起,生產出一種比普通混凝土更堅固的材料,非常適合在外星環境中進行建築工程。

這種方法早已有之,被稱為原位資源利用,通常側重於對鬆散岩石、火星土壤和稀疏的水沉積物的使用,然而,還有一種被忽視的資源,那就是宇航員本身。

科學家們此次證明了血漿中的一種常見蛋白質——人血清白蛋白可以作為模擬月球或火星塵埃的黏合劑,從而製造出一種類似混凝土的材料,由此產生的新材料,被稱為“宇宙混凝土”,抗壓強度高達25兆帕,與普通混凝土中所見的20—32兆帕的抗壓強度大致相同。

科學家們進一步發現,加入尿素可以將抗壓強度進一步提高,性能最好的材料的抗壓強度幾乎達到40兆帕,大大超過普通混凝土的抗壓強度。

參與該項目的曼徹斯特大學的阿萊德·羅伯茨博士表示,令人興奮的是,太空時代的一個重大挑戰可能是在中世紀技術的啟發下找到了解決方案,而“這個概念簡直令人毛骨悚然”。


↑圖說:“機智”號直升機在火星進行第三次起飛(資料圖)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