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9:0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4. 12  Edit this Page


向良心說話 國際良心日各界建言 啟發善的力量

【記者沈靜慧/綜合報導】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良心灌溉有你有我希望未來」論壇。
邀請各領域的良心英雄分享具體建言,期能啟發每個人心中善的力量,讓良心種子遍地開花,在混亂的世局,引領世界走向美好未來。


財團法人幼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漢強,日前甫獲頒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
論壇中他特別以「致良知發良心」一文來響應國際良心日。
他提及中外思想家中,以王陽明和佛洛伊德對良知良心尤為提倡。
王陽明認為良知是至善、知是非,是與內心的對話。
該基金會所屬幼兒園自1992年即開始推行「向良心說話」活動,成效頗佳。
陳漢強進一步指出,良心是外在行為的內心監督,是善良、誠懇,是行動中的堅持。
良心如山,頂天立地,用致良知來啟發良心,是中國哲學思想中永遠不變的根本。
佛洛伊德將人格分為本我、自我和超我。
陳漢強認為本我是唯樂主義,有如地球的熔岩,衝動、不受拘束;自我有如地殼,是人格的行政機關;超我則是理想和良心,用來控制自己的行為。


前駐法大使、現任對外關係協會理事呂慶龍,以一位外交家的視角分享能讓國家向上發展的三大必要條件:一、實力取向,舉凡從政府的國防、外交政策,到國民的世界觀、價值觀、守法程度,展現一個國家對良心的認知。
二、不走悲情主義,正視務實的重要性。
三、要沉得住氣,繼續努力。
他以台灣在新冠病毒期間展現的防疫成果為例,即使聯合國不承認台灣主權,台灣還是繼續存在、繁榮,勇於面對挑戰。
因此面對疫情肆虐,台灣去年還是有2.98%經濟成長率,驚豔全球。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特別重視教育良心,他提到和許多家長會長代表這幾年走入全台偏鄉、外島等教育現場,自費舉辦15場教育論壇,蒐集3000多位家長意見,匯集500多個議題,希望讓位於高端制訂教育方針、政策的相關教育部會,能務實聽見基層家長的聲音,訂定出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方針。
潘品睿指出,為讓孩子在受教同時,環境與生活也能安全,去年10月該聯盟集結全國33個家長團體,在立法院修法同時,站上街頭呼籲防止萊豬進入校園,也得到政府與教育部的良善回應,訂立出新的校園採購法,不讓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食產品進入校園(含加工食品、產品),亦有罰則可以懲罰不良廠商。
潘品睿表示,良心就是要將人內心的慈悲、關懷、道德在今生發揮出來,有勇氣為對的事情站出來,齊為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發展協進會監事長何鉅凱提到,該協會三個主要努力的目標與良心不謀而合:一、適性揚才。
二、關懷弱勢。
三、師生福利。
他認為現代的高中老師除了要博學多聞以外,亦可透過AI人工智能的分析,協助了解學生興趣所在,跟孩子做朋友,引發孩子的興趣,進而讓孩子主動跟隨學習。
隨著108課綱的訂定,111年大學入學的方式將有所調整,關注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重視個別差異,均為因應時代所做的改變。
他特別強調,改變是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事情,為人師長、父母親,也要能夠隨著時代,學習新的事物,才能跟上多變的世代。


圖一:4月5日為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良心灌溉有你有我希望未來」論壇,各行各業良心英雄與現場嘉賓合影,以良心手勢,象徵共同守護心中的良善,從自身開始,讓良心種子遍地開花。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