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17:4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3. 9  Edit this Page


新住民申婷頡將初版100本《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助偏鄉孩子、新住民子女保持童心

【記者邱清涼/嘉義報導】/兩年前來自中國的新住民申婷頡任教大陸一所貧困學校,擔任美術老師時,一位兒童說,「姐姐,我想看一本童話書。
」因為他們的父母為了工作在外拼搏,不得已把孩子留在家裡給年邁的雙親,而老人教育孩子能力有限,加上山區學校師資力量微弱,孩子們很難享受到更多的課外讀物;兩年後她來到嘉義市,發現同樣的問題,父母為了自己的事業,而慢慢忽視了對孩子的陪伴,唯一的溝通連結是手機。
因此,她參加移民署新住民築夢計畫,獲得8萬元補助,準備印刷100本畫冊,命名為《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預計3月到5月分送給山區孩子、嘉義市小學、社區阿公阿嬤及新住民子女,到現場講故事及一起著色插畫。






「就是喜歡看到人笑!」申婷頡表示,希望大家看到這故事、插畫時都能會心一笑,這就是寫這個故事的初衷。
她希望孩子們看過「吉爾」的故事後能永遠保持童真純潔善良的心,大人尋回自己的初心,阿公阿嬤讓他們來一次童真之旅,並且開懷地大笑。





申婷頡特別提到,大人的世界很複雜,「不要被美麗外表蒙蔽了!」她回憶起之前的一位外表很真誠,看起來是個很好的人,想要他成為合夥人,要給她公司的股份10%,並要求她簽合作契約,因為他想要她的畫作,後來發現他的公司是空殼,就像書中的蝴蝶一樣,雖然外表美麗,但是利益薰心下,忘記自己原本的模樣。





她引用黎巴嫩詩人紀伯倫說,「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我們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
」現代人因工作、生活壓力不得不隱藏自己,開始變得浮躁不安,「我到底在做什麼阿?我當初的夢想是什麼阿?」取而代之的是,為了生活有喝不完的酒、開不完的會及停不下來的腳步,在這城市舞台上,不得不帶著虛假的面具去面對世界,很少人懂得面具後面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她的繪畫作品是用0.38的簽字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的,要是滿版的畫,專心的話,要花費三天的時間;她的文字和繪畫靈感來自人生經驗、遇到的人、到過的地方,信手拈來都能成充滿幻想的場景與一幅幅漂亮的畫;靈感也來自看了3次的海賊王、火影忍者、鬼滅之刃及金色琴弦等日本動漫,因為看動畫會讓她感到開心、保持童心。





「我就是吉爾!」她說,這本書其實就是在描寫她轉化為稻草人吉爾的過程,重點是吉爾身旁的夥伴,如書中的蟋蟀布吉以薩克斯風演奏鼓勵夥伴免於黑天使魔法的誘惑、醜吉祥婆婆給吉爾能強化信念的石頭,讓吉爾變得勇敢;就是感謝生活中對她有幫助的人,是她成長的養分;吉爾是稻草人所以沒有心,之所以去尋心,就是要想跟人一樣有一顆撲通撲通、善良的心。





她說,《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方便家長與孩子一起親子共讀,「永遠保持小朋友的純真」是很好的事;她將利用3月到5月10日的周末執行計畫,預計贈送書籍給達邦古鄒族部落、社團法人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嘉市西區車店裡社區、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崇文國小特教班、崇文國小、新住民中心等並分享故事。





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政府設置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相關支持性網絡及各項福利服務,並協助建立其社會福利資源網絡,109年委託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辦理「『新』夢想在嘉義-新住民築夢培力計畫」,並輔導新住民參與「內政部移民署第7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得佳績!日前移民署發布入選名單,全國總共33項計畫入選,嘉義市就有4項計畫雀屏中選,獲獎者依夢想內容提供最高新臺幣8萬元之築夢獎金,獲獎者築夢期程至今(110)年5月,透過與各界分享,實現心中夢想、創造生命正向經驗,進而大眾對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瞭解與認識。




圖說: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政府設置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相關支持性網絡及各項福利服務,並協助建立其社會福利資源網絡(記者邱清涼拍攝)









 

 
  綜合新聞


舒緩身心 板橋榮家長輩宜蘭淨零科技休閒之旅

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 遠離退化舞動人生健康在於運動

愛心團體送暖到花蓮榮家

宜蘭軍友站出席五結鄉「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李姓上兵意外受傷住院 臺東軍人服務站探視關懷

劉和然副市長視察淡水區防汛整備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