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2:2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南投新聞

  2021, 4. 15  Edit this Page


鶯歌陶博館「陶藝雙年展」作品細緻 震撼您的視覺感官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藝術家運用不同技術,挑戰陶瓷的各種可能變化,有的呈現陶瓷的輕盈與脆弱,有的展現穩重與簡樸的樣貌,震撼你的視覺感官。

「202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最「輕」的作品非金獎《NWC1904》莫屬,來自日本的陶藝家加藤直樹將棉繩浸至瓷土後,掌握可折彎與定型的時間點,將棉繩組裝出繁複具韻律感的細緻作品,重量僅有3公克,即使隔著玻璃罩觀賞,都令人忍不住屏息,彷彿一呼吸就會讓作品碎裂,引起參觀民眾廣泛地討論。
擔任決賽評審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陶瓷與玻璃系榮譽教授MartinSmith都忍不住驚嘆其精巧:「好像長久凝視都有可能摧毀它。

來自愛沙泥亞的Estonia以《二》入選本屆陶藝雙年展,作品基底運用紙黏土形塑波浪線條,混用玻璃、釉藥隨意熔解在其上,近乎平行絲絲垂線,如雨落在波濤洶湧的海上,仿佛時間在此刻暫停流逝,展現令人著迷的浪漫優雅。
特別獲得評審法國瓦洛里馬涅利陶瓷博物館榮譽策展顧問SandraBenadretti-Pellard評審推薦獎。

同樣獲入選的台灣新銳陶藝家丁有彧的《現代化-社會結構-共生》,則顯出強烈的對比,以雕塑土塑造出巍然的形體,詳看則是「鼎」的形象解構,整體重達300公斤,站在作品前就感受到陶瓷堅實有力的質地,特別的是,表面敷上仿青銅器的釉彩,常有民眾好奇發問:「這真的是陶瓷不是金屬嗎?」
鶯歌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自2004年首度舉辦至今已邁入第8屆,自2010年起以「策展競賽」及「作品競賽」交替辦理,兼顧展覽的深度與多元性,成為國際間陶藝交流的重要平臺,近日在臺掀起旋風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就曾於2018雙年展受邀展出8件陶藝作品。
而「202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為「作品競賽」,收到來自58個國家共732件作品,為自2004年開辦16年以來收件最多,最終選出109件來自全球的高水準作品於陶博館展出至5月9日,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時間參觀。


圖說:加藤直樹《NWC1904》獲「202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金獎。
(鶯歌陶博館提供)









 

 
  綜合新聞


奧萬大綠野山莊「生態旅遊主題房」新妝上架

農村水保署與國際組織開放地理空間協會簽署合作協議
開啟國際合作新篇章


蜂蜜莊園養蜂達人吳俊賢代表南投縣獲頒113年社會優秀青年

用好油 拿標章 空氣品質會更好

社會福利大躍進!
徐榛蔚視察吉安青春基地及瑞穗社會福利館
活化空間賦予新生


「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


活過一百零三歲曾愛群老師走了
三條國小師生有情人間有愛的具體體現


清明掃墓「不用火」南市防災演練保平安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