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11:49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1. 3  Edit this Page


認養不棄養 犬貓行為學獸醫師教飼主養出好狗狗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邀請犬貓行為學獸醫師謝明穎在板橋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講授「我是主人,為什麼要咬我?」。
謝獸醫介紹犬貓出現咬人行為問題與動物生理學、病理學相互影響,讓飼主更了解毛寶貝健康與管理方式。

從事獸醫工作以來,謝醫師遇到許多飼主帶著狗狗來診間求助,有些毛寶貝從小就愛咬人,連主人都咬,很難親近也很難帶出門散步,讓飼主煩惱不已;有些毛寶貝原本個性溫馴可愛,但不知為何突然性情大變,變成整天亂吠亂咬東西;還有些飼主說毛寶貝年紀大了或是生病之後,個性變得很不穩定,有時可以正常觸摸,有時飼主一靠近或摸到身體就忽然轉頭咬手。
謝醫師分享在東華大學治療有攻擊行為校犬小狼故事,小狼的診斷為焦慮症,會攻擊動物或人的原因是因為焦慮與害怕,並非純心想要攻擊,行為治療有三個步驟,首先為環境管理,次要為藥物(如有需要的話),最後才是行為矯正訓練。
經過改善飼養環境及配合給予藥物與行為矯正治療,小狼已脫胎換骨,成為一隻很棒的狗狗,甚至看醫生,抽血,打預防針,麻醉洗牙,都不需要強力保定或吹箭了。

謝醫師表示,多數飼主都以為很了解寵物的個性,而忽略寵物日常的一個行為或習性改變,都有可能和心理或生理疾病有關。
當寵物出現咬人等異常現象,應盡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並接受治療。
在聽完講座後飼主可以取得飼養寵物認證卡,憑卡可至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及各動物之家免費為毛寶貝施打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及寵物屍體火化與環保樹葬處理。
新北市民亦可上網至「生命教育雲端課程」(https://is.gd/gqu8CO)觀賞生命教育影片,完成基本資料輸入,即可線上申辦飼養寵物認證卡,動保處將飼養寵物認證卡郵件寄發。

動保處提倡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並透過動物保護網提供動物保護醫院、寵物長照機構、行動醫療站及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為營造毛寶貝全方位幸福,推廣智能線上認養狗貓、設置寵物健康生活站免費供寵物消毒、提供愛心大平台讓民眾可捐贈寵物飼料幫助低收入戶飼養的毛寶貝、透過寵物幸福列車系列講座宣導正確飼養觀念、強化飼主責任並鼓勵民眾認養。
對寵物幸福列車系列講座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動保處官網查詢生命教育園區-活動訊息內可線上報名,課程皆免費參加,上課地點在板橋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因場地座位有限,報名至額滿為止。

圖說:毛寶貝的行為及健康問題。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