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16:4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2. 26  Edit this Page


「松繪湘纏-水彩與客家纏花之對話」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出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自2月5日至3月21日,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出「松繪湘纏-水彩與客家纏花之對話」。
由黃振松與黎湘玲老師賢伉儷,分別展出水彩與纏花的精采創作,邀請大家一同前來新北哈客樂園欣賞水彩與纏花的清新與細緻。

水彩繪畫的教育在台灣相當普遍,因為水彩的材料取得方便且價格平易近人,在學校,學生在較為年幼時,即可接觸並開始使用水彩當作媒材學習美術創作。
水彩畫兼具感性的水墨與理性的西方油彩特性,適合小品創作,亦適合大幅巨作;水彩的特性是運用水與膠彩的調和,加上層層渲染及彩度深淺的光影呈現於畫作上,作品展現較為清新。

新北市客家局表示,纏花是流傳台灣民間的傳統手工藝,結合剪紙、纏繞與刺繡的技術,製作需要耐心與細心,閩南稱為「春仔花」,客家稱為「纏花」,金門稱為「吉花」。
纏花工藝在早期為婦女閒暇之餘的手工藝,手巧者可至市集販售,貼補家用。
用途多為新嫁娘髮飾,亦成為繡燈或廳堂供花,展現女子精巧女工。
隨時代演變,手作纏花逐漸被塑膠花所取代,傳統工藝也隨之逐漸凋零,近年來由於各地纏花藝師的積極推廣,讓纏花工藝的細緻瑰麗再次展現。

水彩創作值得推廣,纏花工藝亟待傳承,身為客語薪傳師的賢伉儷-黃振松與黎湘玲老師,退休後仍多方學習並至客家館舍擔任志工,極力推廣客家傳統文化,本次由黃振松老師展出水彩創作;黎湘玲老師展出纏花創作,清新的水彩創作與典雅的纏花創作將展現不一樣的風華。

客家局說,3月13日將舉辦「福到好彩頭DIY體驗活動」,將由藝術家黎湘玲老師親自帶領,以纏花製作好彩頭,帶領大家纏繞出屬於自己的好福氣。
詳情可留意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ppt.cc/fIEnux相關活動資訊。


圖說:大湖公園。
(新北市客家提供)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