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3:28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4, 4. 9  Edit this Page


新北市動員百人清除登革熱孳生源 呼籲民眾落實「巡、倒、清、刷」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氣溫回暖又陰雨綿綿,為預防及杜絕登革熱疫情發生,新北市環保局與衛生局8日共同號召三重區公所、衛生所、三重區福安里、信安里及安慶里帶領志義工及相關單位同仁一起動手清除積水容器,仔細巡檢每一處可能的孳生源,並向民眾宣導防治登革熱四步驟「巡、倒、清、刷」─即「巡檢積水容器、倒除容器積水、清除不需要容器、刷除蟲卵及容器收好」,面對病媒蚊「徹底清除,孓不手軟」。

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杜絕病媒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民眾正確的防治觀念,培養清除孳生源的習慣,新北市自105年首創「社區防蚊師」培訓課程,截至目前已培訓3,902人次,並自111年起於里環境認證制度中新增「病媒防治」評鑑指標,教導社區防蚊師建置自己里內的登革熱巡檢防疫地圖,確實掌握登革熱高風險場域,像是樹洞、屋簷天溝、輪胎及居家盆栽底盤等,加強巡檢頻率,以精準掌握環境情況。

而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則說,為防範登革熱疫情,新北市訂有「新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由市府各機關負責或督導轄管場館(所)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同時強調民眾外出應作好自我防護,如:戶外或蚊蟲多的地方,除穿淺色長袖衣褲外,應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印有「衛部(署)藥製字」或「衛部(內衛)成製字」等許可證字號的防蚊藥品,並噴灑或塗抹在皮膚裸露處,在流汗較多或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時,則應適時補擦,以有效防止蚊蟲叮咬。

要能成功防治病媒蚊,第一線的區公所和里長非常關鍵,三重區長王坤南表示,每年度公所均會盤點行政區內高風險菜園,目前三重區共列管10處,除派員定期巡檢外,如發現有積水容器或孳生源等情況,將交由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分,公所更會利用各式里民活動時機,加強宣導登革熱防治重點,讓所有民眾能牢記「巡、倒、清、刷」四大滅蚊招數。

這次孳清活動選在三重區福安里辦理,首先是因為福安里長施正通就是「社區防蚊師」,對於防治病媒蚊宣導不遺餘力,希望所有里民都能把清除孳生源變成一個習慣,另外福安里將每周五定為「環境清潔日」,志義工們一大早就會出動整理里內環境衛生,且會特別加強巡檢積水容器及髒亂點,消滅孑孓的生存環境,有效降低發生登革熱的風險。

經環保局統計,今年度截至3月,清除登革熱孳生源作業共計動員1萬2,054人次、清除孳生源6,428處,且每月至少抽查每區5%里數的環境衛生,強化民眾「巡、倒、清、刷」觀念。

去(112)年全國本土登革熱確診案例創近年來新高,今年環境部結合各縣市政府超前部署,訂在3月25日至4月12日實施「登革熱孳清大動員計畫」,邀集各縣市大動員清除登革熱孳生源。
新北市環保局將全面加強推動孳生源清除宣導,也提醒民眾,孳生源清除非一次性行動,需要大家持續不間斷地落實,才能達成「平時預防」及「防止擴散」的目標。

圖說:新北市8日動員百人進行登革熱孳生源清除。
(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