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20:15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 6  Edit this Page


防中毒 反碳風水師到府診斷

【記者張漢英/台中報導】低溫一波波,為幫民眾遠離一氧化碳中毒,台中市持續推動補助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計畫。
消防局表示,今年編列420萬元經費,再加上中央補助經費,總計可補助名額達1,468戶,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以1次為限,即起受理申請,民眾可撥打119或直接向當地消防分隊詢問。

消防局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因使用燃氣熱水器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12件,造成1人死亡、42人受傷,其中10件就發生於寒冷的冬季。
分析發生原因多來自於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屋內、浴室或加蓋陽台等通風不良場所。
此外,半密閉自然排氣式及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未正確安裝排氣管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消防局指出,為協助改善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不良,對於有中毒疑慮場所,民眾可撥打「119」電話或直接向當地消防分隊申請「反碳風水師」專案,消防局將派員到家中診斷有無中毒潛勢。
如經診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可委託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者及技術士實施遷移或更換熱水器,符合資格者可申請補助;可更換的熱水器包括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等。

消防局提及,一氧化碳是因燃氣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無色無味氣體,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是氧氣的200至250倍,若吸入體內會產生疲倦、肢體無力、頭暈、噁心或胸痛等類似感冒的徵狀,嚴重可能致死。
家中安裝燃氣熱水器應確實遵守「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圖說: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中市府推遷移及更換補助。
(中市消防局提供)









 

 
  綜合新聞


雲林榮家安排蘇淑敏老師帶領長輩們一起進行藝術創作

就算不賺錢都要讓長輩吃好、吃飽 陳淑女豪語一句 信守33年

吳姓下士車禍住院治療觀察 宜蘭軍友站慰問

金門縣榮服處結合社區發展協會 關懷獨居年長榮民

八德榮家辦理「手機攝影美學課程」 住民專注拍攝

榮民孔繁章爺爺百歲壽誕 新北市榮服處溫馨祝壽

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八里五福宮捐贈高頂救護車、AED貼片、戰術止血帶及物資

宜蘭軍友站連趕二場「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中和警查獲毒品案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