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PM 19:33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3, 1. 30  Edit this Page


語言發展遲緩改善 家長一起這樣做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2歲半的寶弟在早療中心語言治療室內,不斷的尖叫、哭泣、用力敲打著門,寶媽流著淚說這就是寶弟唯一能表達情緒與需求的方式,他會說的詞彙只有『媽媽』,其他話都不會說。

臺北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李婕瑜表示,越早進行早期療育介入,越有機會讓孩子跟上正常發展的腳步,除了透過專業的語言治療訓練,家長若能透過繪本共讀,和孩子一起在快樂學習的生活環境下訓練成長,對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學習更能事半功倍。

李婕瑜語言治療師說,對學前幼兒而言,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外,玩樂佔據了生活多數時間,通常幼兒會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因此如何在與幼兒互動時能同時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又能符合家長對於幼兒學習口語的期待,經常是家長在育兒時的一大課題。
寶媽流著淚描述寶弟語言發展的狀況時,言語間盡是對小寶未來的各種擔憂,但透過寶媽與寶弟努力不放棄,經過半年的語言治療課程及在家訓練,現在的寶弟不僅可以安靜坐在椅子上學習,會說的詞彙數量也已經增加不少,能夠使用簡單的語句表達自己的需求,並且順利地進入幼兒園就讀。
李婕瑜語言治療師鼓勵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透過繪本共讀提升孩子的閱讀力、溝通意願、語言能力。
繪本共讀的方式有許多種,進行繪本共讀的親子活動時,建議家長將可能干擾活動進行的物品收起來,例如放下手機、關掉電視、選擇安靜的環境,營造能讓孩子放鬆、保持專注力,且適合進行繪本共讀的環境與氛圍,此外,有時候也可以讓孩子隨心所欲地摸一摸、翻一翻繪本,讓孩子先對繪本充滿興趣與好奇,接著享受繪本共讀的過程,在進行繪本共讀時,要針對孩子對繪本感興趣的地方進行講述,不要逐字照著文字唸,而是要透過「吸引、詢問、讚美、示範」的方式共讀,讓孩子主導繪本共讀的過程,在孩子學習成長的不同階段,使繪本共讀的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圖說:李婕瑜語言治療師鼓勵家長帶孩子,透過繪本共讀提升孩子閱讀力、溝通意願、語言能力。
(台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工研院攜手中佑精材切入航太材料自主產業鏈

臺北榮總鳳林院區舉辦性別主流化教育研習

「眷眷星光」微電影首映會 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親自主持

馬蘭榮家辦理養護堂意外事件處理綜合演練

優奇自主通報黑胡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並下架回收 新北衛生局送食藥署確認中 要求同批原料預防下架

落實金字塔三級醫療 埔里分院輔導中彰榮家提升照護品質

板橋區公所攜手在地企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

新莊壽山路放寬速限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報名至5/10截止

土城義消傳承三代 美女禮儀化妝師投身義消行列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