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18:2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10. 18  Edit this Page


中興大學黑森林校區張山明以運動會友 少林達摩拳也叫心意拳勤練達到舒筋活絡運動效果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金門金屬建材公司董事長張山明是一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他本著我愛人人,人人愛我的博愛精神,從事社會公益服務工作以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感恩心,在全國各大社團展現他的希望工程,同時強調健康的重要性,時時鼓勵大家多多運動,重視健康是大家共同的目標,多年來他就在台中中興大學黑森林校區找到運動的夥伴開啟健康之道。

張山明表示唯有健康最重要,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上周隨台中社登山隊到古坑登山,雖然累了,但是第二天一早還是如常到中興大學黑森林做少林達摩拳術練功!80歲的力山集團陳瑞榮創辦人,91歲的場長的咖啡吳老闆!其中吳老闆健步如飛、耳聰目明,令人羨慕!吳老闆說他到中興大學運動已經有40年了。

位於中興大學大門口西側黑森林針葉林區的栽種始於民國62年至63年,當時羅雲平校長秉持「校園植物園化」理念,將此事交予森林系教授劉業經統籌,劉業經蒐羅樹種後,由賀主伯老師與歐辰雄老師負責將之種植於當時弘道樓前空地,即今日所稱黑森林區。
黑森林是該校保留頗為完整的綠地,不僅是中興人吸收芬多精和散心的好去處,亦是校園與社區結合的契機之一。

張山明表示達摩拳也叫心意拳,以印度僧人達摩的名字命名的,是少林拳流派里的一種拳法。
達摩與眾僧根據山林中禽獸之動作和人們生產中的各種活動,初創出舒筋活絡、振奮精神、抗擊猛獸的達摩拳(或稱心意拳),從達摩等人的創拳過程來看,少林達摩拳是少林寺眾僧智慧的結晶。

來源公元527年,印度僧人達摩不遠萬里,歷盡艱苦來到少林寺傳教(主要傳佛法)。
達摩主張靜臥修心,打坐參悟。
他久居濁洞,面壁九年,參悟佛法。
由於長期的靜臥而導致他體神睏倦,又因為他深居山林常遭猛獸的威脅,這迫使達摩尋求振神健身和防範山患的措施。
這樣,達摩與眾僧根據山林中禽獸之動作和人們生產中的各種活動,初創出舒筋活絡、振奮精神、抗擊猛獸的達摩拳(或稱心意拳)。
因為達摩拳是在達摩的主持下創建的,故名曰達摩拳。

從達摩等人的創拳過程來看,少林達摩拳是少林寺眾僧智慧的結晶。
達摩拳是達摩和眾僧結合各種動物行為和人的各種活動而創建出來的,它和現在的心意拳有許多相通之處。
少林寺作為僧侶靜修之處,它特有的生活環境(靜坐參禪)和自然環境(深山密林)注定要把舒筋活血、振奮精神、抗擊猛獸的達摩拳傳承下去。



圖:左邊是80歲的力山集團陳瑞榮創辦人,右邊是91歲的場長的咖啡吳老闆,中間是張山明董事長,共同強調運動的好處。
〈圖張山明提供〉









 

 
  綜合新聞


舒緩身心 板橋榮家長輩宜蘭淨零科技休閒之旅

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 遠離退化舞動人生健康在於運動

愛心團體送暖到花蓮榮家

宜蘭軍友站出席五結鄉「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李姓上兵意外受傷住院 臺東軍人服務站探視關懷

劉和然副市長視察淡水區防汛整備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