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0:2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8. 22  Edit this Page


部落聚會所再添一座! 撒固兒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動土

【特派記者蘇進炎報導】部落聚會所再添一座!花蓮市公所(22)日辦理「撒固兒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祈福暨動土典禮」,縣長徐榛蔚表示,將持續推動「一部落一聚會所」目標,給予族人傳承文化的完善空間,並祝工程圓滿落成。

國福一班帶來精彩歌舞為儀式揭開序幕,接著由建築師蘇建榮分享設計理念,他說,聚會所的總體造型與結構以撒奇萊雅族的用色及圖騰為概念,整體面積大約450平方,室內預計可容納200至300人,外擴到周邊的廣場可做多功能的活動場域,面向道路的部分未來會與公所做更詳細的規劃。

縣長徐榛蔚表示,過去與鄭天財一同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協調縣府自106年爭取花東基金,陸續獲得花東二期經費2億5,789萬元(17座),由於部落聚會所用地取得不易,整個聚會所從提報到興建的過程非常辛苦,感謝當時中央原民會看見部落的需求,給予地方100萬的規劃費及興辦事業的提辦;花蓮縣政府也成立聚會所推動小組,對於各個聚會所提供需要的協助。

花蓮縣整體建設如火如荼的發展,各鄉鎮市公所的積極作為讓在地建設大步向前,徐縣長提醒建設在規劃設計時要嚴格把關,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要減到最小化,文化的保存更是極其重要,聚會所不僅做為部落族人聚會及祭典使用,對於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傳承也深具意義。

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也到場恭賀族人,她說部落的需求透過市公所的提報、縣政府的審查才會送到原民會,每一個過程都很重要,感謝行政單位的支持及部落族人的信心,民國105年到111年對花蓮縣聚會所的補助總共有35所聚會所,花蓮市比例居多,顯示出都會地區對於聚會所的需求偏高,土地的解決更是第一要務,需要大家要一起來努力。

縣府規劃於花蓮市建置6座聚會所,第一座聚會所為109年7月啟用的大本聚會所,吉寶竿、根努夷及拉署旦3座聚會所目前在施工階段,預計將於今年9月陸續完工,今日辦理動土典禮的撒固兒聚會所則預計明年6月完工,達固部灣已完成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並辦理規劃設計中。

與會人員有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立法委員鄭天財、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魏嘉彥、周駿宥、花蓮市長魏嘉賢、花蓮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謝豪杰、撒固兒部落頭目徐從、根努夷部落前頭目林榮成、天譽營造負責人陳智隆、蘇建榮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蘇建榮,以及花蓮市多位部落事務組長到場共襄盛舉。


圖:部落聚會所再添一座!撒固兒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徐縣長祝工程圓滿落成









 

 
  綜合新聞


桃園市龜山國際同濟會捐贈文化消防分隊救護自動甦醒器

強化燃氣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 保障社區公共安全

阿嬤昏倒 瑞芳警及時出現救護擋車

竹林中學博覽會盛大登場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