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3:3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2. 19  Edit this Page


新竹湖口盧氏祖姑婆牌登龕入宗祠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肯定客家文化翻轉性別地位

【記者林富貴/新竹報導】近年,客家委員會積極宣導性別主流化,推動落實性別平等,為肯定客家宗族透過姑婆牌位入祖塔之實質作為,提升宗族女性之地位,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日特地前往新竹湖口鄉盧電光宗祠參與姑婆牌位登龕儀式。

楊長鎮主委表視,客家人傳統說敬祖公,而祖姑婆是祖公的姊妹,同樣是阿公婆的心頭肉。
今天盧屋姑婆牌位登龕儀式,不但慎終追遠並實踐兩性平權,讓我們感到非常敬佩,也肯定盧屋的進步,引領客家文化往前邁進。

過去的客家傳統習俗中,未婚嫁或離婚女性過世後是無法回宗祠納入本姓祭祀,然而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女性的地位及權益已逐漸提升並受到重視,許多客家宗族也開始推行姑婆牌位入祖塔、宗祠。

客委會說,對於新竹湖口客家宗族勇於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具體作為,深感認同與肯定。
就如同客委會近期製播的客語聲望形象短片,透過青年世代關心的社會議題,如多元性別、公民運動等,以客語作為溝通語言,促使客家意象跳脫傳統框架,全方位提升客語聲望,讓外界看見不一樣的客家,藉此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客家宗族響應辦理。



圖說:新竹湖口鄉盧電光宗祠姑婆牌位登龕儀式。
(客家委員會提供)









 

 
  綜合新聞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