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8:3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2. 3  Edit this Page


教師研發特殊教育教材教具 新北中正國小葉依培、李家兆及鳳鳴國小黃慎智老師 獲教育部獎勵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深耕特教資優教育及身障教育多年,新北市中正國小葉依培、李家兆及鳳鳴國小黃慎智三位老師,今年參加第六屆教育部獎助製作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設計比賽,於今日獲頒教育部資賦優異類教材組及身心障礙類教具及輔具組佳作,受到肯定。

李家兆老師連續二屆獲獎的葉依培及,今年以「時空旅人—新店人的生活故事」課程參賽,從在地生活出發。
教材的主軸為新店地區最老的土地公廟斯馨祠,讓資優班學生化身為不同的角色進行解題與深入探索,課程設計從九種現實生活中真正存在的身份,如:詩人、陶藝家、史地學家、劉氏宗親、文創團隊、記錄片編劇、斯馨祠榮譽顧問、風水大師、捷運規劃相關人員等,以時空旅人的角色扮演方式,讓學生藉由閱讀與創作,以自己的角度理解過去、現在與未來新店人的生活視野,進而建立多元的思想。
參與學生詠璿分享說:「最喜歡捷運規劃相關人員的身分,要考量斯馨祠240年的歷史對於我們的意義,又要兼顧現代交通便利的需要,需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原來面對一件事情,是需要思考很周全的。

黃慎智老師的「數概念」教具,讓身障學生一起參與教具製作過程,利用資源回收物(寶特瓶、回收紙張等)製作數學課教具,除了增添學習趣味性,也能宣導愛護環境概念。
教具設計簡單不複雜,使用過的阿德同學(化名)表示,用了這個教具以後,現在他可以慢慢數出數字,很感謝老師可以設計這麼好的教具,幫助他學數學。

中正國小校長徐韶佑表示,學校資優教師以「認真玩、快樂學、精彩活,對世界有感覺」為資優課程的願景,每位教師發揮專長,透過共備的歷程,建構優質的資優課程,讓資優學生能在教師的引導下,展現天賦與才能。

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說,協助資優及身障孩子學習,提供安全健康的愛的環境是新北教育努力方向,教師能夠符應學生能力設計教具,讓每個孩子快樂學習。
十二年國教已正式上路,教師展現課程研發設計的專業知能,從生活情境脈絡中,讓學生透過切身的議題進行探討是未來的趨勢,這兩件得獎教案可以是本市教師們的學習典範,將分享於本市資優、特教資訊網,歡迎教師們參閱。


圖說:中正國小葉依培(左一)、李家兆(右一)老師獲獎。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