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9:1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2. 24  Edit this Page


中方回應美威脅尼不批准MCC
華春瑩表示:“禮物”怎能以“最後通牒”送出?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針對美方稱尼泊爾不批准“千年挑戰計劃”協議(MCC)將影響美尼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發展合作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不能搞“脅迫外交”。

日前尼泊爾政府將同美國簽署的“千年挑戰計劃”協議(MCC)提交議會,引發激烈爭議,加德滿都等地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活動,美國務院表示尼不批准MCC將影響美尼關係,有分析指出,MCC協議規定其效力高於尼國內法,項目美方人員在尼活動不受尼管轄,項目會計和審計均由美方監督、管理或實施等,尼方專家認為,如果接受MCC,將有損尼國家安全和主權。

華春瑩表示,此前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如尼方未能批准MCC,將影響美尼關係,美駐尼使館又公開表示,MCC的5億美元援助是美國人民給予尼人民的禮物,“我想說的是,‘禮物’怎麼可能通過‘最後通牒’送出?這樣的‘禮物’讓人怎麼接受?這到底是禮物還是潘多拉的盒子?恐怕正像尼泊爾俗語所說,‘看起來很好,吃到嘴裏是很難嚼的肉’”。

華春瑩強調,中方始終認為,國際發展合作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和人民意願,不能干涉他國內政,不能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能搞“脅迫外交”,更不能為一己私利損害他國主權和利益。


↑圖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供圖)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