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PM 19:40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1. 2  Edit this Page


吳先生眼中風視力僅剩0.01 把握黃金期 長效型類固醇積極治療免失明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左眼視力模糊的吳先生,看到莫名閃光狀物體,就醫發現因血糖與血壓控制不佳,導致血管壁壓力增加使管壁逐漸硬化後,發生病變引發血栓,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缺血與發炎,引起視力損傷確診為「眼中風」,視力僅剩0.01。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眼科林人傑主任表示,最初使用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發現效果不佳,判斷可能是發炎導致,果斷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一週後,眼部水腫問題明顯改善,視力也逐漸進步,目前已恢復能正常生活。

林人傑主任說,眼中風即是視網膜的靜脈發生阻塞,依部位分為中央型及分支型,嚴重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常以單邊眼睛出現突發性、無痛感的視力模糊表現,把握發病3個月黃金期內積極治療,有很大機會提高恢復率,若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失明機率極高。
林人傑主任解釋,吳先生是因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血液循環受阻所造成的視網膜組織缺血與發炎,原理就如同將水管堵住後,水管壁就會爆掉一樣;血壓高所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使網膜水腫缺血,眼部血管阻塞、血管壁發生病變時會引發血栓,常會出現突發、無痛的視力模糊或視野被遮蔽等視力損傷的症狀,而眼中風的病人中,因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失明者高達八成。

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方式,近年有相當大的進步,現在健保有條件給付注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及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兩款藥物治療不正常新生血管生長,後者更能降低發炎因子,避免造成視力持續惡化。

林人傑主任提醒,隨著3C發展,近年眼中風人數有上升趨勢,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3C電腦工作者,如工程師、圖像文字或影片剪輯人員等,應注意眼部有異常不適要即早就醫。
預防眼中風要從飲食、運動、作息做起,尤其糖尿病患者是「三高」的高危險群,飲食避免太油、太甜,養成規律運動,勿抽煙,少熬夜。
林人傑主任呼籲,三高族群若出現單眼視力下降、視力減退模糊症狀,請務必立刻就醫,由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診斷、即早治療。


圖說:台北醫院眼科林人傑主任指出「眼中風」好發於「三高」族群,近年年齡層有下降,若出現單眼視力下降、視力減退模糊,應盡速就醫即早診斷治療。
(台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工研院攜手中佑精材切入航太材料自主產業鏈

臺北榮總鳳林院區舉辦性別主流化教育研習

「眷眷星光」微電影首映會 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親自主持

馬蘭榮家辦理養護堂意外事件處理綜合演練

優奇自主通報黑胡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並下架回收 新北衛生局送食藥署確認中 要求同批原料預防下架

落實金字塔三級醫療 埔里分院輔導中彰榮家提升照護品質

板橋區公所攜手在地企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

新莊壽山路放寬速限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報名至5/10截止

土城義消傳承三代 美女禮儀化妝師投身義消行列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