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0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1. 5  Edit this Page


左營護城河通水啟用 陳其邁:重現舊城文化、見證高雄歷史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今(109)年適逢高雄設州改制百年,左營舊城護城河通水歷史再造工程完工,市長陳其邁(2)出席通水典禮,他表示,從過去的明朝、清朝到日治時期,高雄蛻變為一個現代化城市,左營發展指日可待,尤其左營高鐵連結至後勁的開發,到眷村文化的保存、古蹟活化再利用及見城計畫,不僅是重建左營舊城,更是重現歷史現場、重現舊城文化,感謝所有默默耕耘辛苦付出的無名英雄,與共同見證高雄發展過程的市民朋友,一棒接著一棒,並祝福大家未來的一百年,共同改寫高雄的歷史。




陳其邁也回想起當年代理市長期間,曾關注左營舊城護城河上改造通水的事宜,再次擔任市長,睽違12年後見證護城河再次通水重生。
他表示,水系早期從高屏溪到曹公圳、蓮池潭,再往凹子底、愛河,市府希望能夠逐步重建,讓水一直源遠流長,恢復過去的歷史的現場,尤其護城河有水以後,也讓樹木跟古城互相輝映,除了是民眾悠閒散步的去處,也能夠讓左營的舊城,成為高雄觀光的新門戶。




此外,北門段及鎮福社修復工程也將於明(110)年完成,西門段城牆遺構修復、五段殘蹟修復、南門廣場營造與東門銜接計畫工程、勝利路空中馬道串接工程,勢將展現左營舊城磅礡城池氣勢。
陳其邁說,勝利路空中馬道串接是最後一哩路的關鍵,三公里穿越三百年的城市漫步體驗,希望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攜手一起完成。




文化局表示,高雄是座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市府自106年起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將古城的歷史接軌當代生活,從歷史、空間、人文逐一考據,並透過考古挖掘,逐步揭開左營舊城隱藏的風貌與歷史脈絡。
而左營舊城城牆以舊城東門至南門段保存最為完整,且保有鳳儀門、啟文門這兩座城門,以及護城河、砲台、城牆,格局壯闊。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經過三年半來的努力,陸續完成包括見城館啟用、見城大戲展演、啟動公眾考古計畫、建置南門口公園,進行東門段及北門段國定古蹟城牆修復工程等。
今年見城計畫完成最重要的里程碑,歷經三年半的護城河終於再次通水,東門護城河及南門口公園同步開放,希望這片新生的場域,讓民眾能夠散步舊城、親近舊城,感受高雄獨一無二的歷史現場魅力。


◎左營舊城護城河通水啟用典禮。
(圖/高市府文化局)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