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6:2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0. 30  Edit this Page


南市國小學力檢測向下延伸至中年級成效良好 將研議再往上延伸

【記者杜尚澤/台南報導】為提升學生學習品質,南市教育局自今(109)年起將每年國小學力檢測從5年級延伸到3、4年級,以透過標準化測驗,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本年度總計全市3到6年級學生共5萬5,487人參加,試題主要取自「課綱」內容,目前教育局已逐科進行分析,將在本學年度透過國教輔導團,辦理測後分析工作,做為教師課間教學的回饋。
由於採取普測模式進行,和教育部的學習扶助篩選測驗強調基本能力不同,等同於對全市3至6年級學生進行「學力健檢」在穩健實施後,也將評估向上延伸到國中7、8年級,以全面掌握大臺南國中小學生學習成效全貌。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學力檢測可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根據學生學習的不足與弱點,調整教學方式,學力的把關只是手段,更重要的目的是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
國小3年級考國數二科,4至6年級則考國英數三科,目前題型均為4選1單選題。
透過與臺中教育大學及臺南大學專業團隊合作,直接對學生學科表現概況進行整體、分區及各層面的分析。
就以國語為例,在小三、五年級詞語知識的表現稍弱,但到六年級的「詞語知識」反而就提升很多,而六年級學生主要面臨的挑戰是對「文體知識」的理解(如記敍文、議論文、說明文、應用文)。
透過上述分析,可做為教師在課間教學參考,比如在小三的教師,可多補充課外或生活經驗的語詞知識,讓學生能擁有充足的「語詞替換」能力;到了高年級後建議在課堂中多帶入敘事、寫景、狀物的文章,或提供多元文本,讓孩子了解書信、日記、便條等應用文體的差異,而上述的學習表現,亦可成為本市推動閱讀教育的重要訊息,未來建議各校選擇閱讀書籍時進行考量,以接軌國中學習。
教育局進一步說明,全部的表現分析預計在年底前完成,並馬上提供教師做為課間教學參考,讓檢測結果有效回饋於教學現場。



(圖說):南市國小學力檢測將研議再往上延伸.(記者杜尚澤/翻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