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15:22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2. 25  Edit this Page


太極門假案邁入第25年 專家學者指出法稅問題形同正義的拒絕

『記者許庭瑋/綜合報導』法院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經過漫長時間仍沒得到救濟,納稅人該怎麼辦?1月10日司法節前夕,30個中外單位合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法、學界專家學者針砭與體檢法稅現況並提出建言。
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表示,太極門經過24年漫長的歲月,有人看到曙光嗎?他以世紀冤假案件太極門案為例,為政府整理出當前我國稅務最根本必須解決的問題:不當解釋函令逾越法律、復查決定撤銷原處分仍在無法真正救濟、納稅者協力義務被擴張濫用、稅務處分不受普通法院審查衍生違法徵收等。

復查決定撤銷應及於原處分才會讓稅務員好好認真做
「人生有多少24年?」顏慶章表示,涉及到納稅人重大權益的事,24年還不能定讞,太極門案已經經過刑事最高法院的確認,都沒有涉及逃漏稅。
但相同性質、構成事實完全一樣的不同年度,為什麼免稅所得有不同的認定?延遲的正義就是正義的被拒絕。


顏慶章指出,行政救濟過程,行政法院撤銷原復查決定,可是原處分還存在,另為復查決定,一而再、再而三,不可思議!「真是台灣的世界奇蹟」!沒有一個國家,構成稅捐機關要求納稅義務人的繳稅義務在救濟過程中已被撤銷,可是原處分還存在的。
立法院應修改稅捐稽徵法,原復查決定被上級機關撤銷,要及於原處分,才會讓稅務員好好認真做,一開始就要完整掌握課稅構成要件。

稅務處分應接受普通法院審查杜絕違法徵收
顏慶章表示,稅法規範納稅義務人有協力調查的義務,但是舉證責任在稅捐機關,現在卻變成納稅義務人要舉證自己沒有構成課稅事實,條文已經被濫用到這種地步。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行政機關對人民所產生拘束力的處分,不須要接受普通法院的審查,顏慶章指出,這是英美法強調的司法審查,台灣的稅務案件卻被切割出來走行政訴訟,應併入一般的司法審查。
太極門稅案已經刑事最高法院判無罪,也判決沒有涉及逃漏稅,可是行政的部分卻還有一個年度還在課稅,對現在還主張課稅的國稅局人員應以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明知不應徵收而徵收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十一萬元以下罰金。

增修促進轉型條例加入稅制的轉型條例
近日司法院公布司法信任度將近60%,求是力鼎律師事務所合署律師張振興認為不可能,數據明顯造假。
司法求公正,有很多制度、事件,政府有無公平、依法去做?讓民眾質疑。
法務部說太極門假案始作俑者侯寬仁檢察官的懲戒時效10年已過,但時效消滅還有另一規定,時效不完成、時效中斷等,刑事追溯也中斷,為何懲戒時效會一直進行?政府應增修促進轉型條例,加入稅制、稅法的轉型條例,他也呼籲,如果惡法非法,就應及時修正,才是正途。


前國稅局簡任稽核:太極門案是非法課稅違反所得稅法及刑法
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指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非法課稅。
現在太極門案子已經是所得稅法第四條第一項第十七款的免稅所得,被不懂稅的檢察官用推論、無證據的補稅處罰,顯然是非法課稅,違反所得稅法第4條免稅條款及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
刑法第100條已刪除,現在納稅人居然還有恐懼被非法課稅。
二、三十年前,經濟日報就形容稅務訴訟,稅法是神明,行政法院法官是乩童,稅務人員是桌頭,因為他們不懂經濟學、會計學,不曉得什麼才是正確的。

冤錯判自救會發起人:受害人站出來推動法稅改革
冤錯判自救會第一發起人李慧曦表示,她以研究方法論專長,研究自身受害案件,從中找出台灣司法的問題。
例如高等法院竟違反民事訴訟法第229條,只把判決書寄給律師不寄給她。
她還發現稅務機關竟然這麼可怕,連身分證都會變造。

李慧曦從「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一書中,發現太極門掌門人理念和基督精神很相近,不是從受害人只會喊冤的角度去看,而是想辦法推動司法的改革。
她提醒不法法官或公務員榮華富貴都會過去,勿再沉淪,要認錯悔改,或許今生受到司法的審判,但可避免神最終審判更重的刑罰。
呼籲受害人不要躲在黑暗中哭泣,要一起站出來。


圖一:顏慶章(中)表示,他為財政部立下優良先例,邀集會計師、律師同業公會與其他工商團體檢討並改掉不當解釋函令,很遺憾這方式卻沒被延續。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