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PM 15:5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0. 29  Edit this Page


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舉辦「商品包裝設計製作行銷班」成果展暨絹印體驗社區公益活動

【特派記者黃坤原/雲林報導】「環保新時代、綠能黃金袋」讓全部的商品包裝都是變成環保綠能設計包裝,讓包裝不只是包裝還是一件件可再利用的商品,創意的思考讓商品包裝活化了。
在短短的320小時2個半月的學習中,可以看到不同商品的創意包裝技巧。
由勞動部補助雲林縣政府委託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於109年8月10日至109年10月27日假崙背國小辦理「商品包裝設計製作行銷班」失業者職業訓練課程,將於10月29日(四)在詔安客家文化館(雲林縣崙背鄉民生路28-8號)辦理結訓成果發表暨免費社區公益絹印DIY體驗教學。
30位學員中有5位男性、25位女性,其中還有7位是新住民,結訓當天成績優異前五名有李若琪、許玉英、謝佩蓁、陳文成及李曼暄等也將接受頒發獎狀,學員也提供70件以上的作品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將禔供協會夜光天使班孩童寒假的照顧經費。
其中有18位有規劃訓後往工作室、創業、展攤、DIY社區教學發展,有14位已準備去找工作、有6位的作品已有賣出或被預定,有3位在課程訓練中已能協助教學或展攤賣介紹作品。
當天與會的長官來賓有雲林縣政府勞工處許木山副處長、勞工處林秋煌承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黃吉成科員、雲林縣議員游淑雲、崙背鄉民代表洪如萍、立法委員劉建國服務處副主任周志鵬、崙背國小總務主任鍾佩蓁、鄰幫鄰廣告託播執行長羅美瑜等。


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黃智偉老師說:「此次的課程術科講師由黃麗真老師、王艷老師、翁若彤老師所指導,當初課程設計即有將「綠能、環保、再生」的理念融入課中,故學員在課程中學到了商品包裝設計理念與商標設計,由學員自行自己的LOGO,後再由老師指導如何運用所畫之LOGO製作絹板並運用絹印技巧印到自己設計的包裝中,具有獨特的各別化設計的技巧。
其在包裝設計中將有教授到西點餐盒包裝、食材商品、農特產品造型、茶具商品、水果造型、餐具商品、學生小物及手工皂等綠能布藝包裝設計。
其中在行銷技巧上除了我授課的通訊軟體網路行銷外,還有廣告行消設計、文創展攤佈置行銷技巧、街頭藝人考試模擬、創意包裝行銷..等。


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說:「現在是講求環保的時代,所有的商品包裝不應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覆蓋包裝,故當初課程的商品包裝設計的核心主軸就是「綠能、環保、再利用」,故在當天的成果展中將可看近26種780件包裝設計的作品,另現場亦由黃麗真老師與林素如助教現場提供免費絹印體驗,其中黃麗真老師還有製作「雲林上場」的絹版,供社區與會民眾可以體驗絹印技巧。
成果發表中還有學員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愛情ㄟ恰恰、全體學員帶著「包裝設計作品」走秀、【舞蹈表演】海草舞、小蘋果、心花開,頒發聘書結訓證書、獎狀、感謝狀、講師聘書,現場還有2組以10分鐘進行「回鄉米提袋及創意萬用包裝袋」創意綠能包裝設計現場示範操作,以突顯學員的認真學習與技術的純熟度。


黃麗真老師說:「設計絹印課程是為了增加作品的創造性及突顯個性化,學員可以針對家鄉的特產或地方特色甚至是時下的議題以及學員原生家鄉的特色做主題性的設計,然而傳統絹印的技術也可以簡易化,甚至不用到廣感光液和乳劑,並且在課程進行中盡量減少污染水源,故在課程技巧上也具有綠色環保的概念。


雙手忙著蛋品設計圖的李若琪說:「Ihaveadream!我的夢想終於能夠實現了!第一次坐在縫紉機前,腳踩縫紉機腳踏板的模樣,又是緊張、又是興奮!還記得那是開訓的第一週,麗真老師講解著色彩學的概念、王艷老師介紹著縫紉機的構造及使用方式、貝貝老師像變魔術般教我們如何讓垃圾變黃金……。


單腳裝著義肢陳文成正把兒子不穿的衣服拿來設計手套、提袋包、衛生紙提袋包說道:「當初報名時,協會跟我說,只要有心學單腳一樣可學的很好,我就秉著這個學習理念,珍惜協會願意到偏鄉來開失業者職業訓練課程,因這次的包裝設計是以綠能環保再生的設計,故多運用在綠能布藝包裝設計,我原本對車縫技巧的一竅不通,但經過3位術科老師的指導,讓我都把阿嬤的古董裁縫車都拿出來使用了,其中看到將我已穿不下的牛仔褲改裝設計成非常實用的餐具包裝設計提袋,我也運用了技巧未來將家中所種植的農作產品透過創意包裝,讓這些產品賦予更多的附加價值!」

每天都很快樂學習的黃佳楹說:「當初報名知道我們要學的綠能再生的包裝設計,那時心想包裝不就都是一次性的嗎?怎可能一直使用呢?所以接觸到課程時,真的讓我很佩服3位術科老師的課程設計,讓包裝技巧活化了。
也學會了運用縫紉機的技巧來設計再生包裝,其當初也是對縫紉機陌生和不懂得如何使用,但老師們用像對待初學者般要我們用紙試試縫紉機的功能和訓練直線方式帶領我們進入手工包的領域。
而在行銷課程我們也很感謝老師教導,如何網路行銷。
因為無須實體店面相對我們成本降低,但也要注意肖像權和法律問題,,才不會誤觸商標法和侵權行為。
綜合手作包裝從製造到販售或代工到包裝整體的教授全部從無到有,真的像是把我們從一個快進入中老年人的黃昏歲月,新整理出一個充滿活力希望的年輕人。
將原本60歲的我變回20歲年輕化新生命,相信本班同學跟我有同樣想法和感受,感謝雲林縣政府及協會的幫忙,讓我們找回生命的原動力。


圖說1:109年度地方職業訓練「商品包裝設計製作行銷班」成果展暨絹印體驗社區公益活動。
(特派記者黃坤原攝)









 

 
  綜合新聞


新北市榮服處辦理退除役官兵座談會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高榮進駐田寮衛生所增復健治療
陳其邁感謝4大醫學中心提供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 提升偏鄉醫療品質


花蓮加油!善心無國界!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捐5萬美元助花蓮賑災
縣長徐榛蔚感謝社會各界馳援花蓮


中鋼運用AI智慧配煤技術 降減原料採購成本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