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8 AM 02:26 Su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4, 3. 20  Edit this Page


南投醫院到漸凍人家中
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現今醫療自主權利意識抬頭,不少民眾願意思考若年老時、生命達末期時的樣態,並且想為那時候的自己做決定。
台灣自108年施行病人自主權立法,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於當年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並開始執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除了接受民眾到院參與諮商,並積極安排團體諮商、到宅諮商等多元服務。

74歲簡女士在去年的時候因為感到四肢無力,就醫後經診斷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就是漸凍症。
由於病程發展得很快,簡女士目前已行動不便,也因為舌頭、喉嚨的肌肉萎縮導致構音困難、吞嚥困難。
過年時吃年糕不慎異物梗塞險窒息,好在兒子即時實施哈姆立克法,順利取出異物讓大家鬆了口氣。
簡女士覺得插鼻胃管是件難受的事,希望自己未來面臨死亡時能夠不要承受這種痛苦,因此出現預立醫療決定的想法。

南投醫院安排到宅諮商,由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帶領團隊至簡女士家中,一起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預立醫療決定。

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說,不使用鼻胃管並非將病人餓死,主要的用意是減少灌食,但仍持續經口進食,依照病人的身體需求漸進的提供合適的食物、水。
翁益強主任表示安寧療護希望幫助病人在末期時能夠舒適有尊嚴,而預立醫療決定可在自己有意識的時候保障善終權益,並有個機會讓家人能夠知道自己的決定。

當符合特定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態、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
」可依預立醫療決定,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而目前共計有12類罕見疾病適用。





圖:南投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