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AM 03:23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1. 14  Edit this Page


中臺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計畫藝文社造行動 「賦權」新住民112年支持52組行動提案共築美好家園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的「112年中臺灣社造成果交流會」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開,37組社區營造團隊齊聚一堂,展出計畫成果,其中包含7個新住民的藝文社造行動,展現社造新活力。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榮譽理事長盧思岳、第四屆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委員鄒佳晶皆到場參與。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已進入4.0階段,在將近30年的社區營造推動基礎上,現行政策更加注重多元平權、世代前進、社會共創等價值,鼓勵跨族群、跨世代、跨領域的共識合作。
因此,今年中臺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計畫除遴選出45組社造團隊,包含自發性帶領居民參與、關注公共議題的「自主參與類」計畫,與秉持共同參與精神、擴大協力引動的「互助共好類」計畫,更徵選7組「新住民藝文社造行動」團隊,鼓勵新住民共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為所居住社區注入新的文化元素。

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榮譽理事長盧思岳表示,明年即將邁入社造30年,社區營造就像一場公民社會的接力賽,勉勵社區夥伴致力傳承文化,跨域合作,攜手前進。

尹彙武表示,美學館常年透過委員訪視輔導、社造培力課程、影像歷程紀錄、期末成果交流等方式為社區協力,希望透過一整年的計畫執行、近40場次的訪視及培力活動,以及成果交流會「跨域共創」的精神,協助團隊落實願景,並在社會參與的路上,匯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今年度入選中臺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計畫的45組社造團隊,計畫涵括田野調查、文史出版、影像創作、藝術創作、工藝轉型、傳統技藝推廣等,黑皮泥思有限公司蹲點於臺中市烏日區,獲得互助共好類兩年期計畫,第一年以「家之味」訪談常民飲食文化,第二年以「菜之市」調查3處傳統市場,期望以飲食文化切入在地記憶,「用家鄉的土,吃家鄉的菜,說家鄉的故事」。

7組新住民藝文社造行動則分別從新住民的香料飲食文化、傳統皮影戲、民俗節慶活動出發,展出印尼獨立建國紀念日、越南中秋節星星燈籠、印尼皮影戲及蠟染、柬埔寨及泰國飲食香料等主題,以文化藝術為媒介,投入社區營造。
在提案徵件與執行階段,美學館陸續邀請越在嘉文化棧負責人阮金虹、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以及社團法人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創會理事長盧思岳等人,分享社區營造實務經驗、協助團隊凝聚構想,並安排多次專家輔導訪視,協力新住民藝文社造行動實踐。


圖:112年中臺灣社造成果交流會」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開與來賓合影。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