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AM 03:27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1. 14  Edit this Page


農村水保署農村送暖改善農村弱勢族群餐食問題 讓高齡者獨居者感受到關懷佳節倍溫馨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農業部近年為因應農村社區需求及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政策,辦理「綠色照顧」及「農村送暖」,對農村高齡長者進行關懷陪伴,改善部分農村弱勢族群餐食問題,達成支持在地農產業,照顧農民及農村高齡或弱勢族群等目標。
農村水保署李鎮洋署赴臺中市新社區崑南社區配送食材暖暖包,關心高齡者居家情形,讓獨居者感受到關懷與用心。

臺中市新社區崑南社區是典型的農村社區,65歲以上人口約300多人,約佔社區人口數3成左右,大多的情況為青壯人口外出工作,常有獨居高齡長者,即使與子女同住,白天仍無人在家相伴;或有些行動較為不便之高齡長者,即使有外勞陪伴,但因語言、生活背景差異,甚難有交集或良好的溝通,致其逐漸抑鬱或喪失自信。
崑南社區有鑑於此,開始參與高齡者服務工作,111年起參與農村水保署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除了改善高齡長者友善生活環境、加強送餐、共餐的服務、運用農村文化或園藝療育等課程,讓高齡長者動手動腦、延緩失能失智,並透過農村綠照員關懷訪視與電話問安,掌握高齡長者的身心狀態、讓高齡長者感受到關心。
在送餐過程中也發生許多溫馨小故事,有回農村綠照員送餐,因寒喧問候,察覺獨居長者身體不適,緊急聯絡親屬並協助送醫治療。

112年由175個農村社區辦理擴大供餐服務,服務超過44萬人次,另有81個農村社區協助配送食材暖暖包、高齡友善食品及國產優良農產品等,送出超過2萬份,解決部分農村高齡者、弱勢家庭與學童之餐食營養問題。

社區熱心居民提供土地,營造成為社區共餐菜園,種植蘿蔔、高麗菜、苦瓜等蔬菜,作為共餐食材,更連接在地附近學校資源(崑山國小、新社高中),成為兼具參與式體驗、可食地景,食材供應與種植體驗的多功能園區,堪稱為社區最佳食農教育場域。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長李鎮洋強調,此次農村送暖措施,確實對於農村社區部分弱勢民眾具有正面效益,也期盼更多的民眾了解政策的立意,進而獲得企業支持,願意回饋在地鄉里,讓受影響的國人與弱勢族群在食物與營養方面能充分獲得照顧,並推廣食農教育、支持在地農產業永續發展。


圖: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長李鎮洋赴崑南社區配送食材暖暖包。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