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PM 19:08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0. 23  Edit this Page


癸卯(2023)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舉行

【記者莊翱宇/浙江報導】鼎湖巍巍,好溪湯湯。
九九重陽,菊桂飄香。
10月23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癸卯(2023)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在縉雲仙都黃帝祠宇隆重舉行。
海內外炎黃子孫在慎終追遠、緬懷先賢偉業中表達對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深深的敬仰之情,凝聚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志。
現場共五百人參加祭奠。

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楊震,中共浙江省委常委邱啟文,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鬍偉,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成岳沖,中國僑聯副主席高峰,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副司長陳獻光,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前副主席林政則等領導和嘉賓參加祭典。

9時10分,參祭嘉賓身披黃色綬帶,在飛天廣場進行祭前序禮後,走過仰止亭、馭龍亭,進入黃帝祠宇,在軒轅殿前的祭祀大院莊嚴列隊,現場氣氛莊嚴、肅穆。

大典共有長號鳴天、擊鼓撞鐘、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敬獻美酒、恭讀祭文、行鞠躬禮、高唱頌歌、樂舞告祭等9項儀程。

9時50分,寓意「九五至尊」,大典司儀成岳沖宣布祭典正式開始。
全體參祭人員肅立。
隨著司儀宣布「長號鳴天」,9位號手一起鳴長號5響,號聲嘹亮,響徹蒼龍峽,拉開了大典的序幕,表達中華兒女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無盡的追思之情。

主祭人依次向軒轅黃帝敬上高香、敬獻花籃。
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楊震向軒轅黃帝敬酒。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鬍偉恭讀祭文。
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行三鞠躬禮。
祭典在氣勢恢宏的高唱頌歌和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今年的仙都黃帝祭典,以「弘揚黃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為主旨,以「更為成功、更為精彩、更為成熟」為目標,以「文化盛典與亞運盛會交相輝映」為追求。
在祭典之外,共設置了中國第六屆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會、「八八戰略」麗水實踐二十週年暨「紅動浙西南」成就展、黃帝文化主題展演、鄉村旅遊季等14項子活動。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特色亮點主要有:一是更多體現亞運元素;二是更為豐富祭典文化內涵;三是更加註重「溢出」效益等三個方面。


圖說:癸卯(2023)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23日隆重舉行。









 

 
  綜合新聞


工研院攜手中佑精材切入航太材料自主產業鏈

臺北榮總鳳林院區舉辦性別主流化教育研習

「眷眷星光」微電影首映會 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親自主持

馬蘭榮家辦理養護堂意外事件處理綜合演練

優奇自主通報黑胡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並下架回收 新北衛生局送食藥署確認中 要求同批原料預防下架

落實金字塔三級醫療 埔里分院輔導中彰榮家提升照護品質

板橋區公所攜手在地企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

新莊壽山路放寬速限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報名至5/10截止

土城義消傳承三代 美女禮儀化妝師投身義消行列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