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8 PM 18:13 Su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9. 19  Edit this Page


公私協力保障收容動物權益 新北召開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議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9月1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召開今年度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議,邀集各界獸醫師及動保團體擔任委員,針對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之動物審慎進行人道處理評估,解除動物傷病之痛苦提升收容動物福利。
後續為加強人道處理評估流程時效性,也將透過通訊軟體群組即時評估急性案例,期能結合各界委員專業判斷保障收容動物權益。

在106年動物保護法新制施行後,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執行動物人道處理應符合動物保護法第12條第1項第7款,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嚴重影響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
新北市動保處自106年起依人道處理作業流程籌組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今年度於9月1日召開會議,針對板橋、八里、三芝等動物之家收容動物個案進行人道處理評估,以保障收容動物的生活福利。

而今年度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邀集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及秘書長何宗勳、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等動物醫療及動物福利領域專家,共同研商新北市各動物之家病弱犬貓人道處理評估案例,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委員表示,零撲殺之前的安樂死是結束動物的生命,零撲殺之後的安樂死是終結動物的痛苦,零撲殺政策不等於零安樂死,對於嚴重傷病之收容動物適時啟動人道處理評估,才能確實保障動物福利。

新北市對於收容動物醫療建立後送機制,動物收容入所後先由第一線的動物之家獸醫師進行診查及醫療,若是骨折、重傷、重病或嚴重傳染病等涉及高級醫療設備及資源,再轉送至第二線的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醫治,同時有委外獸醫師專業醫療服務團隊支援,提供收容動物更好的醫療資源,新北市各動物之家今年尚未有執行動物安樂死案例,但收容動物醫療後難免有預後不佳的情形,於是將收容個案於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提出討論。

八里動物之家收容後癱貓隻及三芝動物之家收容後癱老犬因反覆褥瘡提出生命之光委員會進行評估,決議製作犬貓輪椅協助自主行走,重新評估脊椎手術可行性,並持續尋找送養機會。
板橋動物之家收容車禍幼貓,後送毛寶貝醫療中心拍攝X光發現脊椎已明顯錯位,且骨盆有碎裂情形,經新北市政府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評估同意進行人道處理,以解除動物傷病之痛苦。
後因該貓咪進入高壓氧艙做物理治療後,病情有明顯的好轉,幸運被動物之家志工吳先生認養,取名「吳蘿莉」,吳先生表示,自己長期在動物之家擔任志工,有照顧癱瘓貓的經驗,這次被這隻小貓的求生意志所感動,且在動保處醫療後病情有逐漸好轉,因此決定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廣認養不棄養及愛護動物觀念,除給予動物之家傷病動物必要的醫療,也針對預後不佳或疾病難以治癒動物考量動物福利進行人道評估,感謝各界獸醫師、民間團體與新北市一起努力,公私協力共同保障動物權益與提升動物福祉,讓收容毛寶貝得以免受病痛之苦,在生命之光的陪伴下安寧善終。

圖說:新北市動保處召開毛寶貝生命之光委員會議。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