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0:33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8. 21  Edit this Page


中醫師胡乃文在健康講座中提出許多喝水秘方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了許多種水,分它們為「天水類一十三種」、「地水類三十種」
---------------------------
炎熱的天氣對一般人來說喝水成了保健的良方,中醫用水可不簡單,中醫師胡乃文在健康講座中提出許多喝水秘方。

胡乃文表示《警世通言》有一篇講王安石和蘇東坡的故事:一天王安石對蘇東坡說:「我幼年染了一個難治的病症,老了開始發作;給太醫院看過,說是『痰火之症』,雖然服藥,難以除根。
必須得到『陽羨茶』才可以治好。
近日有人從荊溪進貢了陽羨茶,聖上賜給了我。
太醫院醫官說是必須用『瞿塘』的『中峽水』煎藥。
瞿塘在四川境地,我好幾次想差人去取水,可是沒有順便來往的差人,又恐怕所差之人不能用心地為我取水。
瞿塘正是你的家鄉,趁你的家眷往來之便,將瞿塘中峽水取一甕給我治病,我的衰老延續之年,就算是你替我延來的。

幾個月後,東坡取了水來,可王安石用以泡茶煎藥,沒有效果。
為什麼呢?原來,蘇東坡從瞿塘乘船下走,卻因途中鞍馬勞頓,一個困倦就錯過了中峽,到了下峽,才想起來取水的事,不可能再往上游回去,隨意取了一甕水向安石交代。
泡茶的時候,安石發現茶水之色不對,一問之下,原來是下峽的水,當然就不好使啦。

近代人服用中藥,多數以為水煎的藥劑比較有效。
這本屬事實,但有時同樣的方式煎藥物,卻感到偶爾效用很差,究竟怎麼回事?舉一個歷史上有名的煎藥無效例子:宋徽宗喜愛夏日吃冰,傷了脾胃,煎藥方法不同,效果就不同。

胡乃文表示古時候,沒有冰箱,大概只有皇帝才可能在夏天吃到冰吧?宋徽宗食冰太過,吃傷了脾胃。
國醫治療無效,召醫師楊介為徽宗診治。
楊介用「大理中丸」處方,皇帝說︰以前吃過多次,沒有什麼效果。
楊介說︰陛下脾胃的疾病是因為吃冰引起,他就用冰煎大理中丸,這是治「受病之主要原頭」的意思。
徽宗服用之後,果然很快痊癒了。
李時珍對這個結果,說了「像楊介這樣用藥的醫生,真可謂『活機之士』啊。

胡乃文表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了許多種水,分它們為「天水類一十三種」、「地水類三十種」。
有的水可直接用以治病,有的水可用以煎藥,有的水可用以泡茶,還有的水卻是有毒的。
不同時間取得的水,也有它們自己的特殊效用。


圖;中醫師胡乃文在健康講座中提出許多喝水秘方。
(圖胡乃文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