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6:43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27  Edit this Page


陶藝家王宏祥老師虎父無犬子展現陶藝風範 雙雙成為吳德賢老師的得意門生,他們在陶藝界優異的表現令人讚賞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陶藝家王宏祥老師在北投的陶藝創作歲月從青少年時期即在北投與陶產生邂逅,在學習成長中也歷經了陶瓷在台灣的大起大落,從工作室裡一張張的設計草圖、一頁頁的配釉筆記中可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如今王宏祥老師其公子也從陶藝創作中走出一條路來,真是虎父無犬子,展現出陶藝創作的未來希望。
它們的泰北高中陶藝老師吳德賢表示,王宏祥老師與兒子在泰北求學優異的表現有目共睹,如今雙雙在陶藝創作道路上展現亮麗成果令人激賞。

陶藝家王宏祥老師陶藝創作過程中他玩釉燒也玩柴燒,其中以火候為主題的柴燒藝術生活美學作品有其特色,每次展出中王宏祥老師在作品中表現出對創作的尊重,表達的陶瓷意境與對陶瓷藝術的美感在作品中處處驚豔,近年來更嘗試將陶藝與生活結合,作為突破個人藝術風格的新目標。
他陶藝創作過程深刻體會陶瓷之美,並以生活陶的表現在壺的世界中開展新的方向。
王宏祥老師茶壺系列作品精彩實用美觀具藝術價值一直是藏家最愛。

王宏祥老師作品具生活實用及創作造型,每一題材都呈現出柴燒作品的雅緻古樸、細膩自然,落灰層次千變萬化,除營造出金屬般溫潤光澤外,也結合了造型和生活的實用性,藉由創作的個別特質,創作出來的形體或造型或變化,都能夠看到藝術境界所要表達的作品理念。

王宏祥老師表示,每個人都有創作的理念,每一件作品都有其特色,柴窯的創作者希望延續東方陶瓷文化傳承並讓更多人了解柴燒陶藝之美。
柴火直接在體坏上留下自然的「火痕」,使得作品色澤溫潤且變化多端,木柴燃燒後的灰燼,落在作品上產生「自然落灰釉」在受火痕與背火面所產生的陰陽變化,也是電窯、瓦斯窯所不及的。
柴燒作品如何來表現不同的意境那就要看個人的造化與堅持。


王宏祥老師課餘時為了玩陶,無論練土、拉坏、修坯、洗灰釉、配釉等,為求進步廢寢忘食,這般濃厚的興趣以及完成作品的喜悅之中,孜孜不倦,通宵達旦是常有的事。
多年在北投官重文、官重章二位老師的如苑工作室學陶,以及泰北美工科吳德賢陶藝老師、大屯窯顏文裕老師、陽明山草山窯王百祿老師的提點下,一步一步的學習,訓練造形、美感、精進本質。
如今王宏祥老師已是知名的陶藝家他參與許多陶藝社團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成就其服務大眾的精神令人敬佩,目前更進入台藝大進修展現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王宏祥老師陶藝表現有目共睹其成績包括,2008-2010年第一至三屆臺灣金壺獎入選,2011年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灣工藝競賽」入選、首屆中國高嶺國際藝術陶瓷大賽題名獎,2012年第四屆臺灣金壺獎獲茶藝推薦獎、陶博館新品評鑑展作品華露凝香茶具組入選,2013年第二屆中國高嶺國際藝術陶瓷大賽題名獎,2014年陶博館新品評鑑展作品清泊淡雅茶具組獲機能優良獎,2015年陶博館新品評鑑展汝窯粙茶具組入選、江蘇第二届紫金獎文化創意陶瓷瓷藝術設計入選,2016年第六屆台灣國際金壺獎入選,2017年陶博館第二屆國際茶席美學設計大賽入選,2019年臺灣陶藝獎─陶藝實用獎競賽入選等等不勝枚舉。

值得一提的就是王宏祥老師讀泰北高中美工科時由吳德賢老師任教,後來其公子也進入泰北高中美工科就讀,同樣是吳德賢老師教導,因此父子兩人與泰北高中有緣,又是吳德賢老師的得意門生。
他們優異的表現陶藝界引為美談。

圖:陶藝家王宏祥老師虎父無犬子,父子倆人又是吳德賢老師的得意門生,他們優異的表現在陶藝界引為美談。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