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2:39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24  Edit this Page


太極門刑案平反16周年 不義遺址舉辦音樂會

【記者李澄麗/綜合報導】台灣的民主轉型向來被稱為「寧靜革命」,然而從解嚴之後,威權有可能一夕之間轉型為民主嗎?亞洲民主燈塔背後又有多少威權遺毒的陰暗面,殘存於司法及行政等官僚體系中毒害人民,嚴重侵蝕台灣民主法治根基?法稅改革聯盟等近20個民間團體7月13日太極門刑案平反十六周年紀念日於台大舉辦論壇,討論「後威權時代檢視我國信仰自由權之落實」,活動特別與太極門假案不義遺址位於汐止的瑞士山莊連線,舉辦紀念音樂會,以四首音樂「望你早歸」、「雨夜花」、「望春風」及「奇異恩典」演繹27年來的受害心聲,並紀念在台灣民主進程中的人權受難者,期待公義早日來臨,撫慰心靈。

太極門案發生在民國85年底,當時台灣剛歷經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政府掀起「宗教掃黑」,而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無端受牽連,遭檢察官違法指控詐欺、逃漏稅等莫須有罪名,加上媒體不實報導,對太極門師徒的名譽造成極大的傷害。
全案在96年7月13日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全數無辜遭羈押被告並於98年均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然而稅捐機關未依最高法院判決撤銷違法稅單,甚至強行將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瑞士山莊為太極門掌門人預計規劃為太極門弟子鍛鍊身心、傳承文化的場所,卻因此案被禁止處分,甚至查封,歷經近24年,直到政府返還山莊時,已成難以整建的廢墟,成為台灣在後威權時期人權遭迫害的不義遺址。

主辦單位指出,太極門師徒從案件過程中親身體會到受人權迫害之苦,致力推動法稅改革,希望不要再有人遭受同樣的苦難,27年來堅持不懈,受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國內外人士共同聲援,現場也播出許多國際學者聲援影片。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強調,太極門是一種信仰,是在台灣及全世界享有盛名與極高地位的一個氣功修行團體,因而全世界有許多國際人權學者,紛紛站出來為太極門所受人權迫害聲援。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指出「太極門案」已成為國際宗教、人權學者矚目的人權侵害事件,建議政府拿出魄力,設法早日解決,以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太極門掌門人也出席此次論壇並發表致詞,他首先對一起推動法稅改革的學者專家表達感謝,並表示,7月13日是一個值得紀念及省思的日子,16年前的今天,最高法院的判決為無中生有的太極門1219案件還原了真相,揭示了公理,彰顯了正義。
時間也印證了正義是一條需要愛、勇敢與堅持才能走出來的道路,這也是一條遵循良心通往自由、指向萬民同享人權與幸福的道路。

掌門人指出,太極門師徒為何能如此堅忍與堅持?只因六個字「好壞、對錯、真假」,這不僅是人生的處世智慧,面對失衡的情勢、失落的人心,愈須要用安靜的心來看清楚真理,用平衡的智慧來化解干戈;更須要以廣大心胸來實踐和平並散播愛與良善的能量。
世上難逢百歲人,唯有良心、教育和文化三者能綿延百年、千年,影響後代子孫,改變人類的命運。

真理大學法律系所教授吳景欽指出,台灣的轉型正義不能一直讓加害者升官加爵,不斷地對被害人一直迫害。
他特別點名製造太極門假案的檢察官侯寬仁,現任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不僅未受懲處,竟然持續升官。
吳景欽表示,現在法務部還計畫將法醫研究所改成司法科學研究院,如果推動通過了,侯寬仁理所當然會成為院長,司法科學研究院將統合目前國內的鑑識、實驗室的認證、專業證照的發給,更扯的是將來還可以針對司法科學的疑義做最終解釋,還有司法科學倫理的制定等。
「一個在起訴書裡面寫養小鬼、胡說八道的檢察官,萬一不幸給他當了院長,他要制定司法科學倫理,各位很難相信對不對?」他認為最該被司法改革的人反而在主導改革,台灣司法很悲哀。

信杰記帳士地政士聯合事務所負責人蔡維杰則指出,所有的課稅事實都應秉持一致性的原則,太極門稅案80-85年有5個年度更正為零,只留下81年度,就類似國稅局經常跟納稅人協調多少繳一點的概念一樣。
當稽徵機關發現確實有錯誤的地方,為何沒有辦法認錯?從5個年度更正為零沒有撤案這個動作,就知道他不認錯,所謂更正為零就是並沒有把稅單整個撤案,只說是計算錯誤,這叫死不認錯。
政府是一體的,前朝的錯沒辦法予以糾正,給予更正,把人民的枷鎖去除,這樣還叫英明的政府嗎?
經緯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靜指出,西方有句法律諺語:「遲到的正義不是正義。
」如果針對受審一方的法律救濟存在不能及時到來,與沒有補救措施是一樣的效果,這一理念是要求加快法律體系中迅速審判或類似權力的基礎,因為受害方必須不公平地承擔解決希望渺茫的持續傷害。
但在台灣,只要檢察官一心想上訴,誰都擋不住,像太極門案,一審判無罪,檢察官就上訴二審;二審判無罪,檢察官就上訴三審,以致常有經最高法院判決多次發回更審之情形。
故要經由法院判決還當事人清白,常常已是不知多少年後,甚至被告在未獲清白前就已死亡或受不了官司的折磨而輕生,這真是遲到的正義已非正義!
主辦單位指出,太極門案就像一面法稅照妖鏡,將後威權時期行政司法中的威權遺毒殘害百姓的現況展露出來,也衷心期待振聾發聵的正義之聲,能夠喚醒為政者的良心,不僅要真正還給太極門公道,更要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落實人權與信仰自由保障。
祈願冤案不再,世人同享幸福與快樂。



圖一:太極門假案不義遺址,位於汐止的瑞士山莊舉辦音樂會,演繹27年來的受害心聲,並紀念人權受難者,期待公義早日來臨,撫慰心靈。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