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3:00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24  Edit this Page


屏縣環保局舉辦米其林惜食大廚比賽 鼓勵珍惜食物創意烹飪

【記者邱毓江/屏東報導】為推廣惜食觀念與落實環境教育,將「惜食」融入全民生活,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日前在大仁科技大學的米其林大樓,辦理全縣第一次的惜食料理食譜暨教學方案比賽-「食全食美」,激發「惜食料理食譜組」惜食大廚發揮創意,將惜食理念融入美食並變成美味料理,化平凡為神奇,另外,還有「惜食教案組」比賽,展現如何運用活潑有趣的教學方案成為惜食教學大使,傳達更多人瞭解惜食理念。

本次比賽過程中,環保局顏幸苑局長也到場穿起廚師服親自下廚,展現獨特的烹飪技巧,運用胡蘿蔔、箭竹筍、長豇豆及三層肉炒出一道「三彩三層肉」美味佳餚,完全沒有留下一點剩餘食材,與參賽選手們一起倡導及展現惜食的理念。
顏局長強調「食物是一種寶貴的資源,每一塊肉、每一葉蔬菜,都代表了生產者的辛勞和環境的付出,我們要學會尊重食物」。

縣府環保局表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的食物在進入肚子前,已有1/3在生產、收割、運送、消費的過程中被浪費了,且其中超過50%的食物浪費是集中在餐廳及消費者端,而大量的食物廢棄物,會產生廚餘、溫室氣體排放等環境問題,都會嚴重增加地球環境的負擔。

因此,環保局特別舉辦惜食料理比賽來激發選手完整利用食物的創意,活動公告後民間高手參賽踴躍,總計有43組「惜食料理食譜組」、8組「惜食教案組」參賽,第一階段經過專家評審後,評選出15組「惜食料理食譜組」選手、4組「惜食教案組」選手進入第二階段比賽。

在第二階段的比賽現場,食譜組的米其林惜食大廚,從10種當季食材中挑選至少2種以上指定食材現場烹煮,每位大廚使出渾身解數,有限的條件下發揮了出色的創意,利用每一片食材,精心製作出美味的佳餚,作品展現「食當季、吃在地、零廚餘」之惜食理念,讓評審委員稱讚不已,每盤成品都色香味俱全,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比賽菜色各具惜食特色、難分軒輊,評審們經過一番激烈討論,現場評選出「惜食料理食譜組」第1名「謝明勳的作品瑰麗鮮果交響」、第2名「戴寧儀的作品我們家的惜食餐桌(養生蔬果健康料理餐)」、第3名「江羿祐的作品酥脆棒棒糖」、優秀單位有3組包括「洪萱庭的作品黃金雀巢茄子球」、「黃麗晶的作品喜事臨門」、「施黃快的作品瓜豆真健康」、還有佳作計有9組作品。

而「惜食教案組」比賽的隊伍也成為惜食教學大使,將十大惜食行動透過創作及編輯,將珍惜食物的熱情作成教學方案與影片,讓民眾未來可以透過課程、活動或影片宣導就能得到惜食的知識與觀念。
評審們經過一番激烈討論,現場評選出第1名「鍾怡音的作品惜食幼學堂,攜手愛地球」、第2名「李馨柔、簡郁娟的作品食空之旅」、第3名「許育綾、毛湘婷、陳素貞的作品挽毛豆、食毛豆、耍毛豆(閩南語)」、佳作「許芷瑄的作品食在有趣」。
本次比賽獲得第一名的參賽選手,也將代表屏東縣參加行政院環保署9月份的全國競賽。

縣長周春米表示,縣府結合創意與公益,舉辦這場別具意義的惜食比賽,來鼓勵更多廚師與民眾反思食物浪費的嚴重性,並開發創意的方法,減少不必要的食材損失,此外,也持續積極從社區、學校等各個方面著手進行環境教育,來提升全民的惜食素養、低碳飲食與淨零綠生活等環保永續觀念,將環保理念向下扎根、萌芽與茁壯,也鼓勵大家從自身做起,用實際行動為地球盡一份綠色力量。


圖--屏縣環保局舉辦米其林惜食大廚比賽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