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8 AM 06:09 Su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14  Edit this Page

雲林縣政府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張麗善:加速展示、教育、公共性、公益及文化傳承

【記者譚國民報導】雲林縣政府13日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交流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雙方將針對文物典藏、蒐藏研究、展示設計與教育推廣等四大面向交流合作;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與佛陀紀念館開啟更深、更廣泛合作交流,讓雲林具備展示、教育、公共性、公益及文化傳承等多元又豐富的文化環境,全縣就是一座大型的文化展覽館。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於佛陀紀念館舉行,雲林縣長張麗善及佛光山常務副主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等人共同見證,未來雙方將在推動專業技能觀摩學習、文化藝術發展及教育資源共享等方面,展開更密切的合作與交流。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博物館及文化館舍就是最好的文化學習場域,目前雲林縣內共有39處地方文化館舍,結合在地居民及團隊的經營活化,讓每個文化館舍形塑成為具備展示、教育、公共性、公益及文化傳承等多元又豐富的文化環境。

張麗善指出,雲林布袋戲館、詔安客家文化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等館舍,近年來獲文化部「博物館提升計畫」支持,提升軟硬體設備,逐步朝向博物館體制邁進。
另外近年雲林縣內藝文展覽活動蓬勃發展,藝術典藏品數量更是逐年增長,縣府積極推動美術館興建工程,規劃打造專業的展示及典藏空間,培養當代藝術創作人才,讓美術館成為一座兼具藝術與文化內涵的城市地標。

張縣長說,感謝佛光山長年以來給予雲林許多協助,不只提供「雲水書坊」方便民眾就近看書、借書,還讓神工傳藝到佛陀紀念館展出,讓雲林藝師的作品透過佛光山與世界接軌,今天她帶著感恩的心來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未來雙方能有更緊密的合作與互動。

佛光山常務副主持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以文教起家,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願力無窮,除了一生著有395冊龐大的《星雲大師全集》外,佛光山56年來,文化藝術弘法事業也一一完整建立。

慧傳法師指出,雲林縣在民俗文化資產、古蹟、傳統工藝、表演藝術都有諸多的歷史價值,這次和雲林縣政府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不僅是大跨界合作,更是代表官方與民間在文化藝術合作上又開創了新局。

慧傳法師進一步表示,北港朝天宮和佛光山雲林講堂也有良好的互動來往,星雲大師50年前就和朝天宮有深厚關係,2006年還完成媽祖紀念歌詞相贈,朝天宮也年年都來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期待佛光山和雲林縣雙方永續經營發展合作關係,讓佛教和在地文化都能欣欣向榮。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陀紀念館和雲林縣政府合作的「2020神工傳藝北港百年藝陣巡迴展」,以「北港迎媽祖」遶境儀式,結合工藝、藝陣、傳統戲曲及織品設計,呈現神明就在你身邊,另類的媽祖全台遶境展覽,讓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今日佛館和雲林縣簽署MOU,期待合作展現更多的工藝及藝術巨匠、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讓更多人了解雲林的文化藝術,也落實星雲大師重視文化跟教育的理念。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縣藝文人才濟濟,現有藝文展演空間不敷使用,張縣長上任後積極籌建布袋戲傳習中心跟雲林美術館,未來也將提供民眾更多元、更具深度與廣度的公共藝文空間。
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除了是佛門聖地之外,更是一座享譽國際、具宗教文化與教育性質的博物館,期盼透過雙方的合作與交流,汲取佛館策展與文物典藏經驗,提升人員專業技能及資源整合,共同推動雙方藝文發展,造福社會大眾。

陳處長指出,雲林縣政府已分別與法國國際偶戲藝術中心、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等國內外專業學術單位合作交流,今更進一步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透過與這些單位密切的合作關係,具體落實推動文化、藝術及教育的多元發展目標。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