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7 PM 20:39 Satur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13  Edit this Page


讓竹山工藝再崛起立委蔡培慧 邀文化部探勘打鐵及竹編工藝文化

【記者李光曜/竹山報導】南投縣竹山地區擁有悠久的工藝傳統,其中以竹編工藝、打鐵文化聞名。
為了推動當地工藝文化的再崛起,立法委員蔡培慧與竹山鎮長陳東睦和竹山鎮民代表會主席林賜學共同合作,邀請文化部前往竹山進行勘查。

蔡培慧立委要求文化部後續將處理:一、打鐵是工藝的源頭,文化部協助來發打鐵店解決漏水的問題。
二、針對打鐵及竹藝的研習及技藝傳承竹山鎮公所具體提案,我給予支持。
三、文化部及草屯工藝發展研究中心持續與公所會商,協助竹山工藝的擴展。

在勘查的過程中,一家已傳承第五代的百年打鐵行出現了漏水問題。
立委蔡培慧即承諾將與公所攜手解決房屋設備問題,以確保這家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打鐵行能夠得到修繕和保護,延續其百年來的工藝傳承。

此外,竹山鎮因周圍竹林密布而得名,自古以來就以竹編工藝聞名於世,竹編作品以其細緻、堅韌的特性而受到廣泛的喜愛,為保護這一重要的傳統工藝,蔡培慧立委邀請文化部來竹山考察,以了解竹編工藝的現狀和面臨的困境,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資源,促進竹編工藝的發展。

蔡培慧立委表示,竹山的打鐵及竹編工藝是南投縣的寶貴文化資產,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保護和發展這些工藝對於保持地方特色和振興地方經濟都具有重要意義。
她呼籲文化部能夠給予竹山地區更多的支持和關注,包括資金投入、培訓工藝師與職人的計畫,未來也會結合文化部、手工藝中心、文資局,一同辦理研習課程,讓所有民眾都可以貼近工藝,傳習在地文化。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今天在竹山看見打鐵及竹編工藝的展現大開眼界,只要竹山鎮公所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都會與蔡委員一起來協助,並和相關機構和工藝師合作,制定相應的保護和發展計劃,近年來為了讓民眾也可以更加貼近傳統文化,工藝師將竹藝融合現代美學,讓竹文化深根民眾日常,期待未來可以利用研習課程,讓更多人了解竹編文化之美。

竹山鎮長陳東睦表示,從日據時代開始竹工藝就開始扎根竹山,非常感謝立委蔡培慧特邀文化部等單位,來到竹山視察竹文化並實際提出傳承方法,期盼未來可以讓竹工藝有更深層的展現方式。




圖:蔡培慧立委邀請文化部來竹山考察以了解竹編工藝的現狀和面臨的困境促進竹山鎮竹編工藝的發展。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慚愧祖師聖誕南投縣長許淑華參拜鹿谷鄉十寺廟恭賀祈福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