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PM 12:11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10  Edit this Page


新北客語演講比賽 得獎名單出爐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新北市客家藝文協會共同舉辦的客家講故事演講比賽,於7月8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會議廳隆重舉辦,吸引雙北地區近百位學子參與,看見參賽學子認真的模樣,著實看見客家語言傳承新希望。

自民國95年開辦以來,客家演講比賽今年為第15屆,其重要目的係為傳承客語,期使學校母語教育,與家庭、社會教育結合串聯,並藉由獲獎之榮譽,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客語,從基礎培養客語未來人才。
比賽組別分演講組及朗讀組,演講組分為國小組及國高中組2組,朗讀組又分國小甲組(4-6年級)及國小乙組(1-3年級)等2組,每組錄取前三名,優勝若干名,第一名獎金5,000元與獎盃一座,第二名獎金3,000元與獎盃一座,第三名獎金2,000元與獎盃一座,優勝者獎金500元。

參賽者高手雲集,超優水準的表現也讓評審團在評選時傷透腦筋,經評選出演講組之國小組第一名温雨謙、第二名陳宇皓、第三名何睿宸,優勝者張媁涵、廖怡均、蔡理涵、陳育璿;國高中組第一名陳宥安、第二名陳羿瑄、第三名劉瑾華,優勝者羅旻媛、羅子涵。

朗讀甲組第一名楊敔瑭、第二名謝家溱、第三名廖禹棠,優勝者李珆菲、施雅晞、賴品丞、詹沛昀、余家陞、周雨澄、張睿栩、陳東湸、鄭亭秀、王宇薇、陳宥福、卓品叡;朗讀乙組第一名呂婕熙、第二名賴沂亞、第三名彭苡甯,優勝者吳羽棠、廖怡雯、廖宣赫、李安蕾、李羽芙、温宓橙、王嫚。

新北市客家局林素琴局長表示,感謝熱情支持的父母讓孩子投入參與學習客家語言,除減少語言傳承的斷層,更能拓展孩子的視野,就像秀山國小郭允樂榮獲111年度全國語文競賽朗讀組國小特優,他本身雖然不是客家人,卻從國小二年級就學客家話,越學越有興趣,甚至邀請其他同學一起來學客家話,他曾說升上國中後,還會持續學客家話,推展客家生活經驗。
雖然不是用“說客語才是客家人”的標準來辨別客家族群,但客語始終是客家文化傳承的關鍵載體,透過每年舉辦客家講故事/演講比賽,我們深刻感受到客家文化傳承的希望種籽發芽茁壯,相信未來新北客家能處處聽得到客語。

圖說:評審委員與所有得獎者合影。
(新北市客家局提供)









 

 
  綜合新聞


讓家長及早規劃孩子假期 淡水古蹟博物館夏令營自5/3起報名 多元藝術課程全免費

即日起受理業者報名「新北市優良旅館及魅力民宿評選」

馬來西亞國際工程創新發明展 二信高中拿下4金2銀1特別獎

楊先生接受低溫治療 降低嚴重顱內出血病人腦死風險 已能談笑自如

擎天之友協會與米浪律動學會 為花蓮榮家壽星長輩們獻上祝福

水岸花都漫遊趣活動開放免費報名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