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PM 13:31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7. 10  Edit this Page


新北淨零市在BIM行 產官學界大力支持與肯定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積極發展低碳城市與淨零建築、符合2050淨零碳目標又有新突破!新北市政府於10日舉辦「新北淨零市在BIM行」研討會,由副市長朱惕之主持揭幕式並代表侯友宜市長宣示,新北市2026年全面揭露建築碳排發展目標,率先提出結合建築資訊模型的碳排量評估技術,獲得產官學界大力支持與肯定!
為落實淨零碳建築,新北市工務局推動建築物全生命周期碳排管理,10日舉辦研討會,現場有臺大BIM中心謝尚賢教授、成大林憲德教授與蔡耀賢教授等近300名產官學界人士出席與會。
朱副市長致詞強調,市府提供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的作為,包含第二行政中心等重要建設在內的建築能效管理,以及新北市推動淨零的行動方案,預計2030年由公有建築率先達到碳中和,逐步落實國家2050淨零碳的願景。

在會中,工務局說明碳排計算技術發展,利用新北市建置的建築資訊模型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為核心,連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建築構建碳足跡資料庫,即可自動計算建築物的總蘊含碳排量,協助建築師在設計開始就能同步檢核設計方案的碳排量,同時可配合內政部建研所將推動的低碳建築評估與認證制度(LEBR),達到營建減碳的發展方向。

新北市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針對導入BIM預先評估建築物碳排量的技術創新,市府今年將完成BIM的蘊含碳排評估樣版的建立,2024年納入公共工程契約規範,是全國地方政府建築減碳的創舉;緊接著在2025年鼓勵民間私人建案採用BIM樣版檔進行蘊含碳排評估,預期在2026年建立建築物公開資料庫,全面實施碳排揭露,並逐年滾動檢討推動方式與期程,落實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打造新北成為宜居低碳城市的目標。

而參與研討會經驗分享的講者涵蓋全國建築界產官學各領域人士,包括台大、成大、根基營造、台灣建築中心等,議題囊括建築全生命週期各階段減碳技術運用。
除專業講者外,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研究所、建築師公會與土木技師公會、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等各界代表,均參與現場對談和交流,肯定新北市率全國之先的建築淨零碳排計算技術發展。

新北市政府在推動城市淨零轉型全方位出擊,同時經發局也在板橋希爾頓飯店舉辦「2023新北永續城市-產業淨零論壇」,結合北臺灣8縣市共同探討淨零碳發展契機、技術及未來挑戰,攜手產業界宣示面對國內外碳稅、碳費的挑戰,協助企業掌握低碳轉型的發展新契機,藉由新北同日兩場不同專業取向的活動,反映新北市政府堅定推動城市淨零、低碳產業等永續發的決心。

圖說: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今日主辦「新北淨零市在BIM行」研討會,由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主持揭幕式並代表侯友宜市長宣示,新北市2026年全面揭露建築碳排發展目標,率先提出結合建築資訊模型的碳排量評估技術,獲得產官學界大力支持與肯定。
(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綜合新聞


讓家長及早規劃孩子假期 淡水古蹟博物館夏令營自5/3起報名 多元藝術課程全免費

即日起受理業者報名「新北市優良旅館及魅力民宿評選」

馬來西亞國際工程創新發明展 二信高中拿下4金2銀1特別獎

楊先生接受低溫治療 降低嚴重顱內出血病人腦死風險 已能談笑自如

擎天之友協會與米浪律動學會 為花蓮榮家壽星長輩們獻上祝福

水岸花都漫遊趣活動開放免費報名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