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18:45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1. 19  Edit this Page


期待公平正義的司法  陳清秀教授:首要獨立審判

【記者許庭瑋/綜合報導】司法如何做出公正性,符合社會正義的裁判?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學系教授陳清秀指出,首要必須確保審判的獨立性,以及足夠的智慧,法官要有慧眼,明察秋毫。

陳清秀表示,司法主要負責人民爭訟的裁判,司法審判要符合公正及社會正義的期待,首重法官需有獨立公正審判的環境,當法官智慧不足以作出公正裁判,就要像劉備請有智慧的諸葛亮來把案子處理好。
當事人不懂法律,請律師來協助,如果律師還打不贏訴訟,就必需請教授,因為教授能從更高深的法學理論來支持實務。
許多西方國家制訂法律都參考羅馬法,就因為羅馬法仰賴大量學者專家提供法律的專業、學術的鑑定意見,甚至有好幾代羅馬皇帝頒布命令,不可以違反著名法律專家教科書的見解,代表法學專家的學術見解有助於提升裁判品質。
他呼籲,司法要開花結果,學術研究才是扎根的工作,更要憑著良心,培養慈悲心才是傳家之寶、立國的根本。

陳清秀指出,如果沒有良心,制訂出來的法就是惡法,許多稅務案件的行政處分過當,不符比例原則,幾乎「整碗端去」,已經傷害人權,損害人民的財產權,就是枉法裁判;另外,因政治性因素,司法無法獨立公正審判,是司法可悲之處。

司法節前夕舉行的「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義大利新宗教研究中心CESNUR的創始人及董事馬西莫•內特羅維尼(MassimoIntrovigne)也提到了賦稅正義。
他指出,全球之所以關注太極門案,是因沒有公平、透明的賦稅制度,或是當納稅人發現遭遇稅務問題卻苦無救濟管道,不論是公民個人、企業各種形式的法人等,都可能會因此失去自由,等於沒有民主,他認為太極門案對於台灣,甚至全世界的賦稅正義,都非常具有指標性意義。


圖一: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學系教授陳清秀指出,必須確保審判的獨立性,以及足夠的智慧,才能做出符合公正及社會正義的裁判。










 

 
  綜合新聞


向毒品說不 穿越時空反毒旅行者 降落金山高中

身心療癒的作品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們奇趣創意搬進鶯歌陶博館

早日走出地震的陰霾 花蓮高工一心祈福,金榜題名;點燈祈願,花蓮平安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