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9:1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 7  Edit this Page


新一代的藝術創作實踐者 年輕藝術家鄭立禹對藝術術創作的熱情令人動容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年輕藝術家鄭立禹對藝術術創作的熱情動力反映在創作作品中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台灣陣頭文化融入藝術創作中,鄭立禹表示觀賞臺灣民俗傳統技藝的八家將表演時取得靈感,由於現場氣氛觸動到心頭,自然的表現出藝術創作之美。

觀賞藝術作品中能夠體會出創作者的想法心境的轉折,鄭立禹說活在這個世代的文明當中,每當接觸到小群體還是大群體,當融入當中成為當中的一份子,無形中衍生出來共同的話題與共同嗜好,但是離開了群體以後回到了個體,自我意識又是什麼,又要如何定義自己在這宇宙間穿梭的存在價值。

最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藝術家無法跳脫現實受限的的圈圈,鄭立禹思考著近期在創作時的出發點與想法往往都會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因此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不斷的在潛意識當中過濾與省思新的作品的方向,這方向是不需要被世界牽著鼻子走的,在這一切混亂與糾結當中只能一再的說服自己。

鄭立禹表示作品之所以產生以及存在意義,是來自於海邊小浪前的細沙,冰冰涼涼的,等著忙碌的人把鞋子連襪子一起脫了就去踏一踏、感覺一下在腳底下的感觸。
這種暫時的美好有時候跟美學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一項記錄在個人行事曆上最後未打勾的行程,表面似乎沒那麼重要卻能給人驚喜,在雙腳終究踏出了細沙後的那一剎那,它仍然在大自然當中不斷運行等著下一個過客去體會。

鄭立禹是新一代的藝術創作實踐者,求學時期接觸到了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與審美觀上的差異,從內而外的省思西方藝術與社會上的呼應,本身是台灣人的他,步出校門後深研當代藝術美學思維與風格技法創新之間的微妙結合,並深刻領悟何謂故土在遠方的心境,初步建構了自我面貌。

鄭立禹曾遍訪歐美名校,吸收中西方藝術養分融入其創作中。
不僅赴美國就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ofVisualArts,NewYork)、洛杉磯奧蒂斯藝術與設計學院(OtisCollegeofArtandDesign,LosAngeles)、美國紐約學生藝術家聯盟(TheArtStudentsLeagueofNewYork)與英國倫敦查爾斯王子藝術學院(ThePrinceFoundationSchoolofTraditionalArts(PSTA),London)等名校學習,並於國內參加各式畫會,如:臺北長安畫會、臺北柏思繪畫實驗教室(BoschArt)、臺北法布利卡(LaViejaFabricaArt)與陳景容畫室,研究各方理論與實務技法。
鄭立禹也擁有豐富的展覽經驗,如:臺北美國學校鄭立禹SeanJen個展、臺北Jazzimage爵士攝影藝廊舉辦「存在ToBeWhereThereisLife」鄭立禹個展、花蓮新光兆豐休閒農場的笠畫廊舉辦「原來如此AhhHah!」鄭立禹創作展、受邀參加臺北「柏思繪畫實驗教室師生聯展」、臺北「長安畫會師生聯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德群畫廊舉辦「畫‧不多說WhisperingArt」鄭立禹個展、臺北士林金格點一杯咖啡廳舉辦「遊藝」鄭立禹個展、臺北實康復健科診所展覽、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所舉辦之「揮灑∕焊匠—林孝明與鄭立禹雙人聯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放。
逐」Exile-鄭立禹創作個展於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分為三大系列,分別為「具象」、「象徵」與「抽象」。
這次展覽是鄭立禹的階段性集大成,彙整自2018年至2021年的作品,鄭立禹也以其獨特的藝術語彙來闡述這三大系列。
鄭立禹應用大畫在形式、媒材及技法上追求新的突破,逐步在抽象領域中找到屬於自身的繪畫語彙。
展出的主題「放。
逐」,藝術家鄭立禹嘗試放下系統式寫實繪畫上的桎梏,透過「抽象表現主義」的畫風尋根並逐夢。
刻意以實驗為沒有原則的原則,追尋色彩在意外潑灑中所呈現出的效果,仰賴當下直覺上的感受,隨機揮毫呈現豐富的色彩。
過程中回歸於純粹「玩」藝術的初衷,詮釋出獨樹一幟的活力與律動。



圖:年輕藝術家鄭立禹表示觀賞臺灣民俗傳統技藝的八家將表演時取得靈感,作品展現的藝術生命力。
〈圖鄭立禹提供〉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