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10:2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6. 7  Edit this Page


南投年代最久遠石碑 名間鄉濁水村「阻滯圳道示禁碑」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南投曾禁止官府與民爭圳案,1765年「阻滯圳道示禁碑(奉道憲禁示)」古碑為證,為南投年代最久遠的石碑。
大家可能聽過人力搬運或是推車、馬車運送木材,但您可能沒聽過使用水流運送木材!南投地區森林資源豐富,濁水溪及陳有蘭溪流域,素來是出產木材的地區,而木材的輸運不易,清初已用水流的方式進行,位於名間鄉濁水村的「阻滯圳道示禁碑」,是乾隆30年(1765)2月由護理福建分巡臺灣道兼提督學政臺灣府知府蔣允焄所立。
禁止林木業者利用圳道放流木材,保存圳道,兩圳迄今仍是農業重要的灌溉水源,是南投縣年代最久遠的石碑。

文化局指出,同源圳為農田灌溉之用,然而位在濁水溪上游的樟木產業,原本應從濁水溪放流樟木,但為了快速便將樟木從同源圳這條捷徑放流而下,故常使圳頭被沖壞,影響農田灌溉。
乾隆年間,因匠首曾文琬貪圖方便,將軍用樟料放行於圳道,因源頭遭民眾阻斷,樟木無法順著水流而下。
兩方僵持不下,經官方協調查明後便在同源圳旁立下石碑,石碑上刻「奉道憲禁示」,記錄下此次禁止於圳道放流樟木,更不得藉端生事,違者將嚴懲一事。
明文規定日後軍用樟料必須從大溪來放流,同源圳道只能供農田灌溉使用,強調匠首曾文琬不可貪圖方便再利用圳道放行樟木,而民眾也不得再藉端滋事,兩方如有違反規定者將嚴加懲罰。
臺灣知府蔣允焄於乾隆30年(1765)在今濁水溪畔同源圳第一進水口處邊樹立石碑一塊,目前這塊石碑在名間鄉台16線道路旁邊,為名間地區獨有之重要鄉約碑碣文物。

文史學者何培夫指出,《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雲林縣、南投縣篇》記載此碑為南投縣年代最久遠的古碑,此碑可見證乾隆時期南投同源圳與彰化八堡圳(原為施厝圳)因官府為節省成本及方便,使用圳道運送林木,影響農民生計,因此立碑示禁,管束圳道的運輸木材行為,見證地區、地名和物產間的綿密關係。

文化局說,此碑將列入「111-112年南投縣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五)-名間鄉、中寮鄉」文物普查案中,將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進行文物普查,普查結果如建議具有一般古物潛力,後續將申請調查研究及保存修護,以保護珍貴文化資產。






圖:南投年代最久遠的石碑名間鄉濁水村的「阻滯圳道示禁碑」。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