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10:30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2. 24  Edit this Page


台灣歷史的最後一塊拼圖 「雲林縣志」編纂作業正式啟動

【特派記者蘇進炎報導】志書的纂修,是地方文化建設的基礎,也是研究地方史、區域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文獻。
近年來,雲林縣政治、經濟、社會與教育文化等發展與變遷極為迅速,各界對一部完整記錄雲林縣發展的全歷史有相當的期待,乃有編修《雲林縣志》的呼聲,拚起台灣歷史的最後一塊拼圖。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是全臺唯一尚未編修縣志的縣市,所以縣志的編纂刻不容緩,為讓縣民了解家鄉文化,自上任後積極規劃要為本縣修志,目前縣府已委由吳學明教授擔任《雲林縣志》總編纂。
吳學明教授是雲林子弟,剛自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退休,本著對故鄉之責,經過縣府數次拜會懇談,同意接下負責籌組縣志纂修之百年大業工作,預計將以5年時間(111-115年)完成編纂出版,期喚起雲林人的共同歷史記憶與文化自信,為縣政發展提供文化厚度的方向與定位,也希望經由縣志的撰修,帶動各鄉鎮市公所積極為保存地方歷史記憶而努力。
當下回縣志續修的時候,得有更多鄉鎮市志,可供縣志採擷參考,提升續修縣志的視野與多元性。


《雲林縣志》總編纂吳學明教授表示,本身就是雲林土庫人,這次受託協助縣志纂修計畫的規劃,並負責卷首和卷尾的編纂。
雲林縣志規劃共有9志(沿革志、地理志、政事志、經濟志、社會志、教育志、宗教志、文化志、人物志),分門別類詳實記載雲林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之實況。
雲林縣志的纂修,將委由學者專家,以嚴謹的學術規範,廣泛蒐集官方檔案與文獻,並從事田野調查,做為撰寫的素材,希望能為雲林撰寫一部具有地方特色與情感的志書。
也希望鄉親踴躍提供在地文書、地方掌故、老照片等資料,一起為雲林努力,完成縣志纂修大業。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文觀處自110年陸續舉辦「開台四百年-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流動藝術饗宴之再造歷史現場三部曲」等系列活動,可見我們雲林是一個具有深厚歷史文化的地方,期許纂修雲林縣志,不僅能為後世保存下珍貴的發展史料,更期待它付梓後教育傳承意義,推動鄉土教育及家鄉認同,進而凝聚地方情感與地方意識,讓大家更認識雲林,雲林不是文化沙漠,只是深藏不露。


雲林縣政府希冀全體縣民與同道好友鼎力協助,集結產官學界、地方文史界力量一起合作,大家一起來完成雲林縣史上第一部《雲林縣志》,共同完成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



圖說:台灣歷史的最後一塊拼圖-「雲林縣志」編纂作業正式啟動。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