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7 PM 13:15 Satur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2. 18  Edit this Page


堅持、良心、老實做 赤崁糖總經理吳易隆 對公益關懷活動持續出力

【記者林富貴/台南報導】日前獲新北市新聞記者職業工會聘為顧問,以堅持、良心、老實做為傳承態度的赤崁糖總經理吳易隆,平易近人、親切好客。
赤崁糖長年投入公益活動,對公益關懷的付出可說不遺餘力。
吳易隆表示,赤崁糖遵400年古法,自種甘蔗自煉「甘蔗原糖」在地深耕的赤崁糖,2009年獲經濟商業司「台灣美食伴手禮(台南第一名)」、2009台灣地理雜誌「台灣十大奇特山產」、2010經濟中小企業處「府城十大在地工藝美食(第一名)」、並由台南市政府舉辦「府城十大伴手禮」2010、2011、2012每年都獲選第一名、台灣省商業會「台灣百大伴手禮」2012起至今2021赤崁糖皆是獲獎常客。

自2008年起,吳易隆跟著國際蘭馨協會台南分會理事長吳蔡璧朱(母親)與台南市300D1區獅子會會長吳煌順(父親),開啟長年的捐血活動贊助至今。
近年來每個月跟著「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駱進漢理事長,前往偏遠山區公益義煮,足跡遍佈苗栗等台灣偏鄉學校、育幼院、街友站等。

因疫情關係,赤崁糖在國際機場「昇恆昌」與「采盟」等20家免稅店,營業額雖然大幅下降。
但在抗疫女神賈永婕「全島一命」的號招下,投入對「醫護警消」等防疫人員的關懷與捐贈達一萬多份,其中開發出的「女神秸稈小盒」與「神隊友秸稈禮盒」,也意外成為爆款產品熱銷不退。

而原本只會種甘蔗煉赤崁糖的吳易隆,為穩定蔗農、煉糖師…等相關工作人員的生計與赤崁糖品牌延續,開始求新求變尋找疫情下突破的運營方式,2021年10月初韓國「魷魚游戲」爆紅,其中第二個遊戲是「摳『糖餅』」,其原料作法與台灣傳統「椪糖」類似,其形狀又與赤崁糖專利外圓內方的「古錢餅」近似。
看見了商機即馬上製作模具開發出「古錢餅(魷魚游戲版)」,好吃又有趣的呈現,推出後立即得到市場的喜愛。

「古錢餅(魷魚游戲版)」上市後,馬上受到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與「亞果遊艇會」的注目,並邀請前往現場作韓劇中真正魷魚游戲「糖餅」的DIY教學,開始投入研發後,發現使用「砂糖(精製糖)」與「加工黑糖(還原糖)」,可馬上作成功「魷魚游戲的『糖餅』」,但熟知糖類加工技術的吳易隆,知道「加工黑糖(還原糖)」原料組合中除了「砂糖(精製糖)」、糖蜜、香料、色素外,另含有澱粉、糊精、麥芽糖等三種澱粉附產品,其「天門冬醯胺(Asparagine)」經「加熱超過120度C」及「低水分含量」,經「梅納反應(Maillardreaction)」會產生2A級致癌物「丙烯醯胺(Acrylamide)」不利健康。
原本馬上可上市賺錢的機會,卻想起當初爺爺要把赤崁糖傳承給我,說「堅持、良心、老實做」的想法暫緩下來。
再度把可降解「丙烯醯胺」含多種營養素卻不容易量化的本家赤崁糖,拿來重新投入試作,雖多番失敗卻不願放棄的堅持下,才將好玩好吃又健康的「赤崁糖糖餅(魷戲韓式椪糖)」開發成功,並陸續開發出「赤崁糖椪糖(台式)」,並採用可以吃的包裝材料「秸稈盒(甘蔗渣+稻稈)」,雖然高成本但也是對環境盡一份心力。

逆境中的堅持,2012年11月2日赤崁糖再獲台灣省商業會「台灣百大伴手禮」,2012年11月26日赤崁糖「三粒椪餅」秸稈禮盒,獲台灣糕餅公會頒發「台灣百大糕餅伴手禮」,2012年11月30日年財團法人服務業發展協會「台灣服務創新獎-老店再生獎」。

1621年先祖帶「蔗車」與「孔明鼎」跟隨鄭芝龍從福建泉州晉江到府城台南開墾至今,赤崁糖在台南也已經存在400年了,雖然製作赤崁糖「糖廍」的同行由1890年從最高峰1275家,到1980年只剩最後1家。
從小在甘蔗田與煉糖「糖廍」混日子,從1990年被爺爺要求接下這一攤,到發奮要保留最後這一脈,吳易隆的心態調整了二十多年,至今種甘蔗及煉赤崁糖的生產基地,仍堅持在無污染的水源保護區「南化木瓜坑」。
且不斷研究甘蔗種植技術與120多種營養素堆肥的「電位值配比」,把輪種的不同甘蔗品種當作營養素載體,讓每次煉好的赤崁糖富含61~101種以上營養素,作出與加工黑糖、加工紅糖的差異化,如同吳念真導演所說:赤崁糖另外一個名字「最甜蜜的天然綜合維他命」。

為擺脫早期作為日本沖繩黑糖原料供應商之一的囧境,2008年創立「五味赤崁糖」品牌。
在「其手藝一流,道道味勝易牙。
」的第一代「台灣廚神阿發師」、養生專家「女人我最大林秋香老師」、使用14年赤崁糖的2017年咖啡手沖「世界冠軍王策」運用於「赤崁糖拿鐵」、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使用關山產區的糖,在多位大能多年運用於食材與肯定下,讓出身「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系」的吳易隆,對研發新品熱情不變,陸續幫歐美、大陸、東南亞等大型食品公司,OEM開發出三百多項含「甘蔗原糖」的飲品包、料理包、烘焙品、保健品(甜蜜天然綜合維他命)、保養品(可以吃的面膜、磨砂膏)、糖化糖(糖尿病、化療者專用糖)。

受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觀旅局、經發局、文化局、新聞局」與「捐血中心」的青睞,常常作為台南特色伴手禮。
南農以「赤崁糖椪餅」,結合「東山農會龍眼乾」、「西港農會黑麻油」所推出的「椪東西禮盒」,更是台南市市長送外賓,年節送同仁的首選。
近期配合台南市觀光旅遊局,赤崁糖正在「馬來西亞檳城」作展售中、另外台南市成功入選為2022年「米其林」評鑑城市,為提高首次進軍米其林評鑑的台南美食國際知名度,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籌畫「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全民FB票選活動。
赤崁糖報名五道餐點積極參與中,希望有使用FB的朋友,https://tainanfood-carnival.com/ch/vote/view/76有空可以上來投票支持一下!
台南赤崁樓俚諺:「二四粧也是赤崁糖」。
高雄梓官赤崁俚諺:「任你粧也是赤崁糖」。
台灣俚諺:「卡梳也是雞母毛卡妝也是赤崁糖」。
在在都是說,這是我們台灣在地ㄟ寶,我們愛給伊珍惜,赤崁糖持續作十幾年的公益活動,所以要給他支持。


圖說:赤崁糖總經理吳易隆用心經營自己的事業。
(赤崁糖總經理吳易隆提供)









 

 
  綜合新聞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慚愧祖師聖誕南投縣長許淑華參拜鹿谷鄉十寺廟恭賀祈福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