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14:33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5. 29  Edit this Page


校園環境教育成果評比 學生自製36部微電影獲特優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日前,新北市教育局辦理「110年度校園環境教育執行成果評比(國小組)」,初賽全市208校書面評選,計有20校進入複賽,最終由五華國小獲得特優,長坑國小、埔墘國小獲得優選,成果豐碩讓評審委員難斷高下,也為新北環教特色豎起大拇指。

五華國小董大綱主任表示,五華以「服務學習」為圓心,以「媒體教育」為半徑,畫一個永續環境的「五華圓」,校內「科學生態服務社團」將環境教育融合表演藝術與說學逗唱相聲技巧,歷時2年由學生導演製作36部環境教育微電影,更將影片放上YouTube頻道公開播放,同時透過「教育廣播電台」合作錄製近百集環境教育兒童節目,今年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六年級團員鄧妍玲同學說:「將環境教育以微電影、廣播向全國分享,就是我們對社會最有價值的服務奉獻,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將環境教育的種子散播全世界」。

拿下優等的長坑國小以「SDGs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為主軸,食用在地西瓜、鳳梨、香蕉、白米、雞蛋等食材,建立孩子吃當地、食當季的概念,為了推廣食物里程永續循環的理念,每天孩子也會帶著家中的生廚餘來餵養蚯蚓,蚯蚓會提供養分供水耕蔬菜網室循環運作,三年級的陳宥廷說:「奶奶都會把晚餐的蔬菜葉、果皮留下來,每天上學時我都會提著生廚餘到學校去餵蚯蚓,蚯蚓有東西吃了,我們家的垃圾也減少了!」
獲得優等的埔墘國小透過永續校園局部改造打造舒適的學習環境,例如教室窗戶通風改善、增加透水鋪面、雨水回收系統、微氣候監測資訊設備等,讓學校「工程變成課程」推動境教學習。
學校除辦理節能活動透過腳踏車發電來宣導能源取之不易,並還舉辦「班級節電競賽」,由班級能源股長負責提醒同學隨手關燈,並將節電情形記錄下來,希望學校的用電可以達到「來電達0」。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的校園環境教育成果評比特別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內涵包括「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大面向,學校經營SDGs必須落實於生活素養,透過「校校有環教、一校一特色」的環境教育推動,進行綠色小公民的培育,可以想見未來世界可以更茁壯、健康及包容。
本年度國小組成果評比得獎名單已公告於「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網址:https://www.sdec.ntpc.edu.tw/)。


圖說:五華國小獲特優,學生導演製作36部環境教育微電影,與教育廣播電台合作錄製近百集環境教育兒童節目。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連續3年 新北市政府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