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1:1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5. 11  Edit this Page


台中港區新增燃氣電廠 盧籲中央總量管制機組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民營中佳電力公司將在台中港區興建燃氣電廠,並訂於14日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藍綠議員對此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表態;盧秀燕回應,台中市有中火5支煙囪、10部機組,已是全國最大電廠,應按比例總量管制,不該公營的不減、民營也要新設,對台中市不公平,市府堅決汰舊換新,守護市民。

藍營議員李中指出,除了中火要新增燃氣機組,中佳企業也申請在台中港區興建燃氣機組電廠,這將會造成台中碳排放量遽增,他將提案請市府針對占碳排放量最大的電力業進行總量管制,當場獲得楊正中、林汝洲等附議;吳瓊華則批評,中佳電廠光是管線就長達7公里,這麼重大的工程,經濟部卻黑箱作業,未與地方溝通,意圖補足中火擴增機組卡關的缺口。

民進黨議員何敏誠、李天生表示支持除煤減碳政策,但民營企業投資蓋新廠,有利台中發展,建議對於中佳興建電廠,市府不宜以一般投資案對待,並要求不分公、民營特定事業,將總量管制規格化。

盧秀燕回應,台中市境內目前有5支煙囪、10部機組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亦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建議中央公營、民營均按比例總量管制,不超過現有的規模。

盧秀燕並喊話中央,勿因桃園大潭及深澳電廠提早退場就改到台中港設置機組,在公營機組未減少、民營也要新設下,對台中市民十分不公平,市府堅持汰舊換新,共同維護中部人健康,守護空氣品質。

市府都發局表示,考量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對台中港海岸環境及景觀影響甚鉅;都發局辦理都市設計審議,包括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及景觀維護等相關內容,尤其減碳環保對抗空污是世界趨勢,所以都市設計審議新建燃氣機組對環境生態保護,及海岸景觀的影響,將審慎把關並按照法定程序辦理。

環保局指出,台電提供的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顯示,中火2部燃氣機組2025年上線後,加上燃煤機組每年排碳量,常態情境為每年3196.25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還比去年大增568萬噸,換算其用煤量,顯示中火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僅是為增加調度,並未因燃氣機組上線後減少生煤用量,顯與國際加速除煤減背道而馳,呼籲中央加速能源轉型、展現朝淨零轉型的決心。


圖說:台中港將新建燃氣電廠,台中市長盧秀燕堅持機組總量管制、守護市民。
(中市府提供)









 

 
  綜合新聞


奧萬大綠野山莊「生態旅遊主題房」新妝上架

農村水保署與國際組織開放地理空間協會簽署合作協議
開啟國際合作新篇章


蜂蜜莊園養蜂達人吳俊賢代表南投縣獲頒113年社會優秀青年

用好油 拿標章 空氣品質會更好

社會福利大躍進!
徐榛蔚視察吉安青春基地及瑞穗社會福利館
活化空間賦予新生


「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


活過一百零三歲曾愛群老師走了
三條國小師生有情人間有愛的具體體現


清明掃墓「不用火」南市防災演練保平安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