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4:5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0, 11. 5  Edit this Page


建物結構健檢 都發局長:非指危樓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有民眾近來收到台中市府都發局建物快篩公文,指其建物結構有耐震疑慮,須於明年底前完成耐震力初步評估檢查;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質疑,該函文可能會引發民眾的恐慌,誤以為房子是危樓,要求在公文上的語意應說明更清楚。

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921地震後中央針對20年以上的房子,委託土木技師等3大專業技師公會進行書圖審查評估作業,這項通知函並非危樓證明,政府也沒有把相關訊息公開揭露,公文的內容都發局會再檢視改善,說明更細膩一些,避免民眾誤解。

林祈烽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指921後各地發生多起地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啟動全國性建築物快篩、耐震評估、補強及重建計畫。
去年初,首波快篩結果出爐,全國屋齡逾20年的12層以上大樓,有近7千棟、逾75%結構有疑慮,得進行耐震評估。

林祈烽表示,台中市106年至107年完成快篩1,980件,有疑慮須進行耐震評估的有1,073件,108年至今年9月,完成快篩1,500件,相關結果還在整理中,近日有民眾就收到都發局的快篩通知函文,內容說其建物評估結果大於45分,結構篩作結果有疑慮,應在明底前辦理建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檢查,以維護公共安全。

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質疑,收到函文的民眾誤以為自家房子是危樓,擔心恐影響房屋價價,卻不知道僅是房屋健檢通知單,而非危樓通知或是證明書,都發局應該做更清楚的說明,不要引起民眾的恐慌。

黃文彬解釋,該計畫是中央委託3大專業技師公會所做的建物快篩作業,針對評分超過45分的建築物要求再做耐震能力初步安全評估,台中市總共約有1千出需再做詳評;所謂快篩是針對建築物的圖說做審視,並非危樓概念,只是需再進一步做檢測的必要,發文給業者和所有權人,只是表明有這樣的一個機制,可供檢視建物的結構安全。


圖說:通知建物耐震力檢查卻造成民眾恐慌,議員施志昌、林祈烽和鄭功進(左至右)要求市府行文清楚。
(記者羅祥霖翻攝)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